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凱特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題 中國文學
時間 2014/12/24 08:41
時數 1

書名:張愛玲一百句
作者:劉鋒杰
出版項:臺北市 : 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 2012

以前在國高中念書時就知道張愛玲女士在文壇中占有一定的份量,但我其實對它並不熟悉,也不曾細讀她的作品,只約略知道她說的幾句名言,像是「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繡在屏風上的鳥……死也還死在屏風上」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子是「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這本書收錄了一百則張愛玲女士作品裡的短句,並且由作者的觀點進一步陳述張愛玲女士所想表達的意涵。透過閱讀這本書,我接觸了以往不曾接觸的作品,也更加認識張愛玲女士。我覺得她是個經歷了人生百態的智者,許多話語都是自她自己的人生歷程中淬勵出來的;另外一方面,透過她的短句以及作者的延伸,我也更加了解張愛玲所處的時代,像是當時的社會風氣、男人女人的刻板印象等等,這些都是過去學習中國歷史所沒有觸及的部分。

更新日期:2014/12/24 上午 09: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