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凱特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達人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閱讀達人

書名: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作者:橫山光昭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2年6月8日

閱讀心得:
  這本書提出的觀念都沒有太過難以理解,對於理財新手的我來說很受用。像是其實要省錢的話,從固定支出縮減會比變動支出來得有效,例如把行動電話的費率方案從兩千元減為一千元,這樣每個月就可以踏實地省下一千元。書中還提到,如果剛開始記帳的人每次都半途而廢,可以先用一個入門的方式取代斤斤計較的確實記下每一筆支出,那就是準備三個信封,分為「消費」、「浪費」、「投資」,把每一次發票留下(若沒有發票也一定要記下這些金額),判斷是哪一類就投入哪一個信封,可以不必寫事項,這樣對於比較沒有耐性的人來說就比較易於執行與持續了。如此一週後,將每個信封的金額加總,就會得知自己用錢在三項的比例有多少,也才能去做調整,進而在花一筆錢時就會去思考這是消費、浪費還是投資。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不再覺得記帳和存錢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了。

更新日期:2013/12/4 下午 03: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