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徐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著 「閱讀達人」閱讀推廣計畫 學習與教學中心

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著 「閱讀達人」閱讀推廣計畫 學習與教學中心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閱讀達人」閱讀推廣計畫
主題 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著
時間 102年11月25日(星期一)至103年2月21日(星期五)

書名:綠角的基金8堂課:獲利勝過經理人;綠角著
台北市:經濟日報,2011(民100)一月初版
基金這個名詞似乎是現在很常聽到的名詞,而且如果我們有辦信用卡、金融卡...等等,許多銀行都會向客戶推薦基金,而基金的本意出發就是可以讓一般大眾不用花大量的時間研究股市、債券、房地產...等投資標的,只需要把這筆錢交給轉業的基金操盤經理人來操盤,但是本書的作者「綠角」提出很多我們面對不認識基金,以及要如何挑基金,有很深入的見解,提到選基金真正有效的選法為「低成本」在《漫步華爾街》的作者莫基爾教授推薦的「5050選基金法」是個非常淺顯易懂的選擇方法,5050代表─第一個50為基金總開銷比率要再0.5%以下。這說明基金能越少花到投資人的錢越好。第二個50則代表基金年週轉率要在50%以下。這個意思說明基金操盤人在所持有股票或著是債券進出場的次數越低越好,
因為週轉率越高也代表花費在證券交易方面的成本也越多。
但是作者提到台灣方面的基金卻是對「投資人」相當的不好,一些銀行或是基金銷售員沒有完全告訴你的事,像是「有佣基金」、「影子基金」,綠角明確的告訴位什麼台灣都賣此種的基金,因為銀行或基金操盤經理人能賣更好的價格和得到更高的薪水,為什麼要賣那種價格較低的基金,所以作者建議投資人可以當個國際投資客,因為美國基金的各種管理費和收續費都很低,因為美國競爭,但是這樣的投資人就必須自己填好英文表格,開立外國帳戶,就沒辦法有人幫你準備好文件,只要請您簽名,但是投資外國的基金,和買國內引進的基金,在績效方面可是差的非常的多。因此投資人不得不考慮一下,此外作者也告訴我們在買基金各種的「眉角」,是本適合想投資基金但是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的新手。

更新日期:2014/2/21 下午 04: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