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吃吃 服務紀錄 分享經驗 2012/11/23 生態社區建構課程 關渡自然公園戶外教學實作

2012/11/23 生態社區建構課程 關渡自然公園戶外教學實作
名稱 關渡自然公園戶外教學實作
主辦單位 生態社區建構課程
日期 2012/11/23;12/5
服務機構 關渡自然公園
服務時數 3小時+3小時
服務地點 關渡自然公園
服務對象 自然公園生態
服務內容 協助沼澤地永續經營
擔任職稱 鋤草工人

在大四的倒數第二個學期,終於不會卡到時間,也有機會搶到這個我從一年級就想修的生態社區建構,不是因爲老師評價好,而是因爲有校外教學,有機會到關渡自然公園,多多認識這個環境的美好,我們要到沼澤中將水草割起來,丟到岸邊,時間大約兩個多小時,有人可能會覺得做這件事情會把身體弄髒什麽的,但是我覺得實在是很好玩,所以老師總共排的五個梯次,我就去了兩個梯次,本來是打算全部都去一下,不過公佈的時間太晚,已經都安排事情才放棄的。
2012/11/23第一梯開工的這天,天氣其實不是很好,下著不大不小的雨,還沒到自然公園全身幾乎快濕透了,因爲當時已經很接近集合時間,幾乎所有的人都按照老師的要求提早到了,公園入口擠了滿滿的淡江人,在溼爛的簽到表上簽名之後,一個很像之前演講的葉大哥綠色衣服的大哥走出來迎接我們,為大家講解了一下,準備待大家進入公園,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介紹他是誰,因為他們的聲音有點像,所以就暫時認爲是葉大哥吧!下水之前一定要先去上廁所,因為穿上行動不便的青蛙裝之後就會變得很麻煩了,不只是穿脫麻煩,工作的地方還離廁所很遠,不過最重要的應該還有不要喝太多的水!
葉大哥首先帶著大家來到了一個圓弧的小廣場,在這裡介紹青蛙裝的著裝方式,這是我第一次穿青蛙裝,雖然以前在“台灣全紀錄”看過很多次,但實際自己穿起來,有種很開心的感覺,青蛙裝最高可以拉到胸部的高度,底下是跟雨鞋連在一起的,所以葉大哥建議穿長襪來夾長褲,但是我覺得不穿其實也沒有什麽關係,穿的時候,腳常常會卡在雨鞋中間,因為很長,所以容易重心不穩,總歸一句不好穿,腳穿好之後拉高,個人建議沼澤衣不要拉太高,因爲蹲下去的時候會卡卡的,但也不要過低,因爲水比較容易流進去,最後要用類似很細的塑膠管綁起來,穿過沼澤衣的四個洞,由後面繞過肩膀套到前面打平結。我們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上半身還要穿雨衣,聽說之前只有一次遇到下雨,我們這是幸運,不過還好雨勢沒有很大。
葉大哥也講解了一下等會要進去工作地的概況,還有最重要的:如何自救!腳被埋住的時候,要先墊腳再拔出來,如果硬拔很可能會直接跌進水中;在泥濘的地方每一步前進要踮一下,不要一直墊腳走路,會抽筋;每個人有一雙手套、一把鐮刀,所以重心不穩的時候千萬不要亂揮舞手臂和手上的鐮刀,鐮刀基本上是鈍的,爲了保證同學們的安全,不要太危險也是正確的。講解完,三五好友開始拍照啦!借著時機大家都拍好照片了,還有大團拍。
正式開工,我們一群綠色的人出發前往永續經營區的沼澤地,看到門口寫著:“非經申請,禁止入內”就覺得自己與有榮焉,到了一個人工濕地前,葉大哥教我們要怎麼使用鐮刀,還有我們的工作目標:“整個小島的草要割完!”,看看眼前的草量,我心裏想:蛤!工作目標要完成才能回家,那這樣12點不可能走了。
下水ing,葉大哥說要計時尖叫的時間,年紀越小叫越久,不過我們這梯好像都還蠻安靜的。踏進水的那一刻,水壓瞬間直衝雙腿而來,突然覺得相當的緊實,一旁的阿信大叔說,工作完腿圍會瘦個兩公分,我的工作範圍是從沼澤中間的草開始割,用老爸掃墓時教我的割草方式,速度比別人快二到三倍,後來阿信大叔跑來教我怎麼割,速度更快,幾乎快七到八倍,角度找好,直接割斷,我力氣小,所以用兩手拿鐮刀,但是速度還算快,累了就到池裏泡一泡降溫,就像三溫暖一樣,阿信大叔一路做事一路講解,對別人來說可能像是碎碎念,我卻覺得它的每句話都可以讓我學到東西。
好不容易,我們把中間一大塊用來織草帽的水草割完之後,看看成果突然覺得很有成就感,森林已經變成原野了。準備朝後面的岸邊草進攻時,葉大哥就說時間差不多了,叫我們準備收工,同學說我的臉很紅,說我太賣力了,但是我才正要開始享受做事的樂趣呢!害我好傷心哦!把身上的東西用水洗一洗之後,就上岸了,青蛙裝脫下來的時候,全身上下全濕透了,沒有一處是乾的,好在之前關渡自然公園的環境主任葉在富先生,有提醒我們要帶一套乾淨的衣服,以備不時之需,我這才有可以替換的衣服,不用濕著到晚上,趕緊去換衣服了,不過還是覺得身上臭臭的,腳上的泥土還被我不經意的帶到車上了,真的很對不起公車司機,之後的下半天覺得全身酸痛,手還舉不起來,應該是真的有運動到。
之前覺得別人那些很好回憶的心得不以為意,做完之後就懂了,因為我跟嚴重,整天心裏想:我不管!我一定要再跟最後一梯的人再來一次,下一次一定要緊跟阿信大叔,學更多東西。所以12/5我又出發了,比起第一梯的60人,這次的人數大概只有1/3~1/4的而已,人很少,但是我覺得比較好,至少這梯的人沒有很多閒置人等,大家都很賣力,而且過程很歡樂,尤其是搬草的那批人,時不時都有笑點冒出來。葉大哥並沒有明確地說這一梯次的目標是什麽,感覺就是跟著做,直到事件差不多爲止。
本來是打算跟著阿信大叔的做事的,結果意外的跟著阿富開始工作了,他的技術很熟練,一會兒就把這次的主要工作方向:岸邊草!割了一大片下來,開始有人幫忙搬草,漸漸地我的工作區域也被阿富完攻,把眼前這坨草拉走之後發現我手上的鐮刀消失了,怎麽會這樣,我還打算跟著學著割的說,阿富說每次都會丟個一兩支,加起來就好多了,反正都掉了,我只好灰心喪志的幫忙拉草。
一開始拉草都在幫倒忙,因爲阿富還沒有把根部割斷,根本拉不開,我們一直拉,除了白花力氣還會影響阿富,反正我刀子沒了,阿富也需要幫手,既然有經驗了,就當個專職的拉草手,一直跟在阿富旁邊,他會先開出一條通道直到岸邊,然後開始往旁邊割,如果上方的草很高要先割掉往外拉,直到大坨有一定的量之後才會把根部割斷再一次拉走,又不能太大坨,不然搬的人會很累,搬草隊中還有一個人直接把一堆草直接背在肩上扛上岸,整個很像超人。阿富在開路時和往旁邊割的時候,要幫他拉住已經割斷的草,避免他被埋進草裏,他也不會被草的力量壓住,割斷大坨根部的時候,要把我手上的大坨草堆往後拉,他才方便找根部。
割草的人很累,我也體驗過,一段時間就要休息個幾秒,這時候休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得到了真實的快速印證,既然這次沒機會,所以我盡可能的減輕阿富的工作量,緊跟在後,當他第三支手,工作之餘,他還借機會教大家看茭白筍,是真正的茭白筍,我一開始還以爲是阿富對那片草的暱稱。原來茭白筍會漲大是因爲體内的孢子,就是黑黑的點點,所以有黑的才好吃,只不過白的賣相比較好,關渡自然公園的品種不好,所以都長不大,他還找到過熟的茭白筍給大家認識,裏面的黑點黑成一片,就像是放在並排管子裏的土。
這次參加完我還是不過癮,跟同學已經講好一起去當義工,謝謝阿信大叔教我的快速割草術,謝謝阿富給我機會協助你,盧老師告訴我阿富就是葉大哥,讓我不再困惑並且給我這樣的機會享受人生,我很享受這樣的經驗,明年的課我一定每場都要跟!

更新日期:2012/12/13 下午 03: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