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12.02 讀書會心得分享-4駑駕居書法研究室

2015.12.02 讀書會心得分享-4駑駕居書法研究室
主辦單位 2015.12.02 讀書會心得分享-4 駑駕居書法研究室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4
主題 讀書會心得分享-4
時間 2015.12.02
時數 2hr

不管在哪個時代,有權、有名者,往往會成為風尚的帶動者。他們或許是知名的文人大家、如學名士、皇親貴冑更甚者,便是神諭者或者帝王天子。這樣的情況,在書法的領域裡也是可以被觀察到的。
例如唐代的書法史發展中,李唐王朝歷代的帝王的身影字跡都在其中留下了各自的濃淡,其中又以唐太宗對於書法發展有著最深遠的影響。
當然,身為帝王所有舉措勢必隱含著政治上的考量,例如收攬文士的目的。但同時,在觀看文獻時,我們不可否認唐太宗是十分重視書法的,更對於這類書法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從文獻典籍中,這件事情從唐太宗還在秦邸時便可察覺端倪,更有史書記載,貞觀年間天下太平,唐太宗更是醉心於翰墨。
絕大多數的人也聽過唐太宗對於王羲之書法的喜愛,陪葬之說更是耳熟能詳。姑且不論此舉葬送書法真跡的可惜,至少可以確認的是,唐太宗對於書法是喜愛的,並且是以亦屬審美的眼光去觀察,並具有明確而強烈的收藏動作。

更新日期:2015/12/18 上午 12: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