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4.11.25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心得

2014.11.25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心得
名稱 1125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心得
描述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心得
日期 2014.11.25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
指導教師 馬銘浩

本周針對與魏晉南北朝書法體系相關的評論書目,進行分析與研究,例如羊欣【採古來能書人名】從那些紀錄文獻中,發覺時代對於書法的傾向與偏好。
隨著這樣的評論書蓬勃發展,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書法逐漸從單純的書寫領域,走入一種藝術性的創造,才會導致差異性、獨特性,進而導引出相關的評論與鑑賞。
中國的品評方式,向來喜歡由【氣】【精神】入手,敘述上採取食物的景致與感官體驗,有別於西方的評論模式,值得深思與品味。
另外,在討論的過程中,老師也提醒我們,在面對過去文獻的過程中,我們優該盡可能地貼近當時代,但是由於時代已經成為不可追訴的過去,所以,適時地採用其他人的評論描述是必須的,面對學術研究,要有鑽研的心,但是鑽牛角尖便是大忌。
附註中的相關連結【書法空間】是在討論的過程中,由學長提供的電子資料庫,面對書法評鑑的描述,可以搭配此網路資料庫,各大書家的字跡多留於此,參照相看,可以更有體悟。

更新日期:2014/12/1 下午 08: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