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5 證劵業

10/15 證劵業
名稱 證劵業
日期 10/15
課程名稱 金融市場

聽完黃炳鈞副總經理的演講後,深深覺得他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在短短不到2個小時內,向我們講授了那麼多有關臺灣證券業的事情,在將近100頁的PPT中,每頁都清楚的為我們講解,內容圖文並茂,有好多一看就懂的圖,讓我們這些專業外的小民,也能輕而易舉的了解近幾年來台灣證券業的發展趨勢。
其中我記得最清楚的數字就是1994也就是民國83年,聽說這是櫃買中心成立的那年,至今也20年了,至於為什麼會對這個數字特別敏感呢?因為我正是那年出生的,至今也快滿20歲了!真是有緣呢!
經過這次的演講後,我了解到原來台灣中小型企業是如此的活躍,上市上櫃公司家數2002年至2013年底,成長46.9%,截至2014年8月底上市上櫃公司合計有1,500多家。上市櫃總市值亦由2002年9.96兆元,成長至2014年8月的29.69兆元,增加1.98倍。台灣在世界主要證券市場總市值占GDP比率是第三,僅在香港跟倫敦之後。在其他證券暨期貨市場重要指標中也都表向很好。由此可知台商在海外其他地區的競爭力肯定很強。
其中黃炳鈞副總經理也有介紹到”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我覺得這個滿有意思的!因此就去這個網站瀏覽了一下,目前有8個提案,其中讓【「啾啾的朋友們」一起讓鳥兒們自由飛翔吧!】最廣受”資”持,早已超過原先想募款的額度了。可見大眾真的對動物們真的是滿有愛心的!其他還有【氫酸鉀週期表筆記本】,作者以自己的想像把每一個”元素”畫成人物,真是超有心的~他的作品風格多變強烈,卻又不失優雅的氣質,每一幅畫都是值得回味賞析的,因為我對繪畫也有些許的興趣,因此真令我忍不住的想贊助他阿!真心希望他能成功募集到款,順利發行這本筆記本唷。
我的結論:目前臺灣證券業的優勢為:一、證券業收入來源多元化 ,以經紀手續費收入為最主要獲利來源,但因市場競爭激烈及推廣網路下單,導致手續費收入利潤已大不如之前。二、擁有多元的客戶服務和風險管理及市場發展經驗。總之~「台灣經濟若要穩,證券市場少不了」,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經濟向前邁步吧!

更新日期:2014/10/23 上午 10:47:12

演講者 人滿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