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1.24 家人關係

11.24 家人關係
名稱 家人關係
描述 家人關係的意意
日期 11.24
課程名稱 人際關係與溝通
指導教師 韓貴香

一、為何要增進家人關係?
當我們想結識某人並希望日後合作愉快時,須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當我們生性內向、害羞,而希望改變自己走向群眾時,須努力「拓展」人際關係。而家人關係卻是人際關係中不需「建立」及「拓展」的一環,自出生起家人就已存在,自然產生關係。而他們都盡心盡力呵護我們,故無須再建立關係。而家人是個封閉的團體,故無須拓展關係。因此導致不少人對家人關係的看法最為消極和過度樂觀,「消極」是指:以為家人關係已然定型,無需特別努力,反正不會改變什麼。「樂觀」是指:以為父母愛子女是天性,不論自己表現如何,父母都會一直包容、關愛。
其實不然,人際之間是互動互惠的。為人子女者感念父母的苦心而懂得「回饋」,父母就會感到欣慰,犧牲再大也覺得值得。反之,子女一再辜負父母的期望,使父母生氣、煩憂與傷心,久之,火熱的心也會變冷。子女對父母的 「回饋」,不只是長大後狹義的孝敬金錢、回送禮物。而是體貼父母的心意、分擔父母勞煩,使父母因子女的貼心、窩心而備感溫馨,這種精神回饋的效果遠大於物質。
若子女肯努力增進親子關係,加添父母愉快的情緒,親子情緣才能更加可貴,不枉父母保護、疼愛子女一生。手足亦然,應珍惜這一世相陪、提攜的緣分,做個永遠的「好朋友」。而且手足相處的時間可能比親子更常,故須用心在栽培。

更新日期:2013/11/26 下午 07: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