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江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11.21 2015年學術研討會 TAECT 2015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2015.11.21 2015年學術研討會 TAECT 2015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主辦單位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名稱 2015年學術研討會 TAECT 2015
主題 教育傳播科技改變未來
時間 2015.11.21
時數 7

利用雲端虛擬實驗室的做法,以學習者為中心設計教學情境並採用建構式教學法,用引導式提問方式引導學生思考相關問題,並透過虛擬實驗室進行實驗,若學生對於教材仍有不了解之處,亦能藉由同儕的協助(分組小組討論)以釐清觀念。教學活動的進行,給予學生充份的學習自主權。
在學習上,學生可以透過實驗,觀察科學現象、驗證所學的知識。利用虛擬實驗室進行教學的優點:1.軟、硬體設備:利用學校資訊教室進行教學,學生可以每人一套設備,在教師規範的時間內,可依自己的進度學習,打破實體實驗室一組一套設備,有些學生無法實際操作的缺點。2.降低實驗時所造成危險:對於部份高危險性的實驗,透過虛擬實驗室可避免學生因操作不慎造成的危險,但仍可呈現實驗結果,加深學生學習印象。3.學習不受時空限制:在虛擬實驗室學生的實驗操作可以不受時空的限制,學生可以依自己學習的需求,反覆進行實驗操作及觀看實驗結果,以達成學習目標。
教師仍需注意虛擬實驗室進行教學的缺點:1.無法完全取代實體實驗室,學生在實體實驗室中,實際動手做更能體驗科學研究的精神,且實體實驗室能提供學生實驗操作技巧的訓練並學會以謹慎的態度進行科學研究。2.虛擬實驗室中則以滑鼠及鍵盤操控進行實驗步驟,呈現實驗結果,但其實驗過程較不注重操作技巧的訓練和謹慎的態度,如失敗可不斷重覆實驗。

更新日期:2017/3/9 下午 07: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