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江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6.5.28 2016教學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2016.5.28 2016教學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名稱 2016教學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題 中小學補救教學之展望
時間 2016.5.28
時數 8

1.資訊融入教學:參加補救教學的孩子,普遍學習動機較弱,善用資訊科技,可藉由多媒體、電腦及平板的操作使用,引起學生的注意,讓學習變得更有趣。透過線上測驗,亦能立即提供孩子學習回饋;軟硬體的配合,學生更能進行個別化的學習。
2.運用學思達教學法,改變教學方式。學思達教學法是一套針對學生學習所設計的教學法,目的在於訓練學生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表「達」、寫作等等能力。以ppt提問數學迷思概念,用配對學習讓孩子互相討論,並結合StudyFun即時互動反饋系統,讓學習及評量變得有趣。
3.標準參照評量。台灣的教育制度,長期以來均習慣用常模參照來評量一個學生的學習情形,對這群學科學習落後的孩子,如同擺脫不了的束縛,任憑他們如何努力,卻始終敬陪末座。標準參照評量則是屬於自我比較,而不是與他人進行比較,根據教學目標,設定標準,讓孩子知道自己進步了、學會了。
補救學教,是一門專業。我認為補救教學的重點在於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孩子敞開心胸願意學習。在補救教學中,「因材施教」更顯重要,不管是「教材」還是「教法」都應因人而異,換個方式、放慢腳步,提升孩子對學習的自信心。

更新日期:2017/3/23 上午 10: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