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江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6.9.8 國際學習跨域創新論壇 經濟部工業局

2016.9.8 國際學習跨域創新論壇 經濟部工業局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名稱 國際學習跨域創新論壇
主題 高等教育的未來、雲端物聯網科技創客教育趨勢
時間 2016.9.8
時數 3

Minerva大學是一所創新教育體制的學校, 這間大學沒有校園,也沒有實體教室,是一所線上課程學校,號稱是「一所沒有牆的世界大學」。在Minerva大學裡,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是教室,基於不浪費資源的精神,學校並未花大筆的經費建構校園,而是與地方建立關係,善用各地的資源。雖然是線上學習,但不同於一般的線上學習課程,學校未有校舍,但提供住宿,讓學生在求學期間,每學期居住於世界各不同城市,親身體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學習不同的語言。語言的學習,真正落實於生活中。而大學的核心課程也不是必修語文、普物,在 Minerva 就讀的學生要學的是更加現代的知識:例如行為經濟學、電腦技能等等。校方目前致力在各大城市,積極的與企業主洽談,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實習學習機會。Minerva 的作法是讓企業界由學生的實際表現,不論是一份提案或是論文發表,來評斷學生的學習成果,藉此也可實際將所學銜接到現實世界。
Minerva是一所線上學習的學校,但不同於一般線上學習課程所提供的學習內容,也不是一般的實體大學所能提供的。
第二場演講,是關於創客教育的趨勢。利用Arduino開放原始碼的單晶片微控制器,結合網路及各種資源,激發孩子的創造力、思考力及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利用運算式思考,引入不同的思考模式,讓孩子嘗試分析問題、詮釋問題及解決問題。
教育的目的,在於讓下一代準備好面對未來的生活。 Z世代的孩子,有著不其他時代不同的特質,教導孩子,要採用孩子能吸收的方式教學,教與學才有意義。

更新日期:2017/3/23 上午 10: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