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江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6.9.9 亞太智慧校園研討會 經濟部工業局

2016.9.9 亞太智慧校園研討會 經濟部工業局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名稱 亞太智慧校園研討會
主題 國際智慧校園發展與台灣未來教育推動願景
時間 2016.9.9
時數 3

科技導入教育,是一種不同於傳統的教育方式。「科技非常重要、科技可以解決很多事情,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改變。改變什麼?改變我們自己的心態,不是只要求孩子改變。」香港天虹小學朱子穎校長這麼說。朱校長強調的是「教學者─教師」心態的改變,在教導孩子創新的同時,老師勇於創新嗎?在鼓勵孩子大膽嘗試時,老師勇於嘗試嗎?的確,在推行新的教育政策或新的教育方法時,常遇到的問題是老師害怕創新、在未推行之前,便覺得不可行。當然,第一線的教師的顧慮也是有原因的,畢竟教育是百年大計,不是科學實驗室,稍有不慎,會影響一群孩子的未來,甚至影響一個國家的命脈。
  與會的教育學者均強調,在科技導入教育的同時,政府應對教師進行更多的教育訓練,讓老師了解新的方法及給予教師更多的教學彈性,教學才能有所改變。教師是整個教學活動的靈魂人物,教學方法應該更多樣化、更有彈性及更具靈活度,才能帶出具有創造力、具有靈活度的孩子。Kongkiti Phusavat教授分享了泰國在科技導入教學時一個失則的經驗─「一個孩子,一臺平板」政策,為推行科技導入學習,泰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提供給6歲入學的孩子一人一臺平板,希望在學習的路上,提供給孩子更多的資源。但,這是一個相當失敗的經驗,因為沒有適時的引導,沒有了教材與教法,對學齡的孩子而言,平板只是一個玩具,反而讓孩子沈溺其中。

更新日期:2017/3/23 上午 1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