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曾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12/14(六)14:30-16:30 大腦與學習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102/12/14(六)14:30-16:30 大腦與學習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名稱 大腦與學習
主題 林秀玉老師(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自然學科副教授):大腦與學習
時間 102/12/14(六)14:30-16:30
時數 2

1.「腦」大於「大腦」
2.神奇的腦與認知有關(腦科學)
三種頭腦:爬蟲類的腦(腦幹)、哺乳類的腦(邊緣系統,如記憶情緒)、思考性頭腦(指大腦皮質)。
兩個腦(左、右腦),各有功能,癲癇病患的問題較大。
一個頭腦:整體頭腦的活動力。
八種智能:每個人的獨特的智慧組合。
四種腦波:α波(鬆弛狀態)、β波(緊張狀態)、δ波(忘我狀態)、θ波(睡眠狀態)。
他們的重要性,如何發揮最大功能。
五種記憶:感覺記憶、無意識記憶、長期記憶、工作記憶,潛在課程也很重要
3.建議閱讀:《怎麼學才有未來》,天下雜誌,536期(2013/11/27)
《大腦的主張》,洪蘭
《大腦的秘密檔案》
4.指紋可以辨識個人
腦紋可以從指紋系統以認識腦紋?(洪蘭教授:指紋與腦紋並無關聯,要靠皮紋來了解孩子的智能,並無科學根據。孩子的大腦發展 其實,以上內容詳見:聯合新聞網2009/10/26)。
5.終生(身)學習:大腦可塑性(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放棄自己)
先天與後天,交互作用決定論
基因(的表現)→ ←大腦結構→ ←大腦發展→ ←經驗
雙向的結構影響腦功能發展
發展=先天(遺傳基因,是固定的)+後天(環境,可以改變的,教學活動、教材等)
6.完形心理學,格式塔理論(Gestalt Theory):與我們的認識經驗有關,換個角度看事物,就會有不同的東西,正向心理學;以前的心理學偏向於負向的,21世紀換一個角度看,正向心理學可以給我們這樣的能量,心態上可以給予正向的
7.認知科學:訊息輸入→短期記憶→工作記憶→長期記憶
情意系統(有無學習動機、意願,自主學習管理)可以幫助上述三者的記憶與提取,
動作系統(幫助上述三者的產生),
老師是學習輔助者,學生是學習主體,
學習成效不同,因為學生的
8. 左右腦出 線矛盾,但互相協調
史處普效應
9.腦(Brain)的研究尚屬年輕
10.額葉(在額頭,最晚成熟,約20歲,最早退化,老年會萎縮):認知表現
頂葉(頭頂):運度與感覺的地方
枕葉(後腦勺):視覺功能
顳葉:聽覺的位置, 記憶、情緒
海馬區(或稱為海馬回)在腦的中央,負責記憶與情緒,超過65歲的美國人易於得到阿茲海默症,形成失智與記憶喪失。(海馬區的beta的澱粉蛋白被塞住,使其無法發揮功能,甚至會死亡)
胼胝體:溝通左右大半腦
11.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
語文智能、數學智能、音樂智能、自然智能、視覺智能、肢體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
12.偵測大腦活動:
(1)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非侵入式的檢測,用電產生磁,做影養的輸出處理;因為是在密閉的空間,不可戴手機於身或鐵製品。
(2)正子斷層造影(PET):以葡萄糖的代謝來看影像。
13.服用毒品:可待因(嗎啡的衍生物);High一時,害一世。
14.阿茲海默症病患,認知低落後,進行治療,可部分恢復。
疾病不要害怕就醫,透過就醫可以有
15.男生腦、女生腦不相同:男生、女生受到同樣的聽覺刺激,前者僅有一邊腦部活化,後者則兩邊腦部活化,男女生的腦子,結構與反應都頗為不同,這是天生有別。
腦子生產血清素的速率,男性較女性高
運動可以增加血清素(睡前運動可以幫助睡眠)。
16.神經細胞(神經元)是盤根錯節的,其路徑是單行道,用電位差(電訊號)去傳導;突觸用化學訊號傳遞,樹突收取
若髓鞘(ALD)溶解消失,無法做跳躍式的思考;講者建議大家看:〈羅倫佐的油(即三酸甘油酯)〉一片,本片是依據1984年美國一家庭真人實事搬上銀幕。
17.把握年輕,開創學習的黃金時期、巔峰時期。
神經元的連結和凋亡:神經是否可以再生?起初是數量的增加,後來是品質的提升。
18.大腦地圖VS身體地圖:二者的對應關係差不多,其大小則不相同。
腦部要發展到某一年齡時,才會做出某些動作。
大腦,用進廢退。
大腦有補償效應。
終身學習。
19.大腦終其一生,不斷地因外界需求而改變內在的神經功能的分配。
如何能延續大腦活化?預習、複習可以增強學習成效。大腦是可塑的。
20.教學意涵:請你跟我這樣做(食譜式教學,學習成效較差)Vs請你自己想要怎麼做(探索式教學,學生主動學習較能保留其學習成效)
21.睡飽很重要,讓大腦重塑記憶。
睡眠時,我們的大腦在做什麼?大腦在脽著之後,會減弱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在做剪接。
閱讀書單:《睡覺讓大腦重塑記憶》
22.建議閱讀書單:《多感官學習》、《男生女生大腦不同》、《大腦的秘密檔案》、《心智拼圖》、《腦,在演化中》、《大腦總指揮》、《大腦當家》。

更新日期:2013/12/15 下午 1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