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曾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12/14(六)12:30-14:30 國中生用手機及s4a 玩創意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102/12/14(六)12:30-14:30 國中生用手機及s4a 玩創意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
名稱 國中生用手機及s4a 玩創意
主題 張俊傑老師(國華國中資訊組組長):國中生用手機及s4a 玩創意
時間 102/12/14(六)12:30-14:30
時數 2

■演講重點與心得:
1.為什麼很多人可以熱愛棒球一生,卻對正規學習興趣缺缺?
→因為正規學習被許多考試切得零碎片段,且和日常生活脫節。
→讓孩子看到課題的全貌,而不是支離破碎的課程。
2.如何找題目(研討會題目):要有想法、idea(如:適性輔導、差異化教學、有效教學等)。
差異化教學。
3.長期使用電子載具,讓人眼睛受不了,所以講者不贊成小學生使用電子書包。
4.溫柔而堅持的力量
5.某校的機器人博物館(展出數十年來我國在: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可以看到工研院機械所於民國70年代自行研發的ITRI-A型工業機器人,呈現各大專院校及產業界對機器人技術研發所付出的努力);此校著重於讓學生動手做,鴻海企業也來此校徵才。
→講者重視動手實作,從中得到自信。抓住學習的訣竅,把內容圖像化(或變成好玩的數字)再進行記憶。
6.〈看見台灣〉影片,
7.心智圖可以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可以與學生的學科相結合。
8.目前的國中、小可以教3D繪圖。
9.研究生的生活:家庭、工作、學業,三頭燒,只要撐過去即可。
10.論文做不出來→躲指導教授→論文越做不出來;
若做不出論文→也可以找老師聊天
11.如何找題目(自己可以掌控到的資源,如:自己可以掌控的班級):原本的教法VS實驗的教案,在相同的變數下,有什麼顯著的差異?
例如:心智圖在數學課程的研究
12.研討會題目:點子、方向、十二年國教;研討會越早通過越好(學科考已通過)。幾乎所以研討會要繳錢,若一稿多投且獲得通過,可以放棄(因為通過後要繳錢才會通過)。
14.口試委員:除了指導教授;還要有一位校內教授,一位校外教授。
15.如何寫論文,可參看:研究生2.0
16.好的輔助工具要學會:office take,Dropbox,Google學術搜尋(可匯入為evernote格式)。
17.講者表示,7個字以上的內容一樣,即是抄襲。
18.學會JOCR文書處理軟體。
19.論文目錄及頁碼(word檔),可以自動產生,講者表示要學會。
20.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老師的力量最微小卻也最巨大。
21.正向思考。
22.講者建議閱讀書單:《讚美日記》。

更新日期:2013/12/15 上午 08: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