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曾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12/10 洪蘭教授 景文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102/12/10 洪蘭教授 景文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主辦單位 景文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名稱 大師講座(洪蘭教授:大腦與學習)
主題 洪蘭教授:大腦與學習
時間 102/12/10(二)10:00-12:00
時數 2

■演講重點與心得:
1.使用左手者是基因的緣故(左撇子的右腦發達),例:王貞治是左撇子。
2.終身學習的神經機制,海馬回的神經細胞可再生(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句話,有的人是大器晚成,像愛迪生、王陽明。
3.人的成就,其基因、環境各佔1/2的因素。
4.沒有3歲定終生這回事(因為大腦一直在改變,每天的生活會改變大腦的神經;每天是過去經驗的總和)。
5.沒有不可教(或教不會)的孩子,每個孩子的開竅時間亦不同;因為大腦有可塑性,人的神經迴路是可以改變的(行為會改變大腦的神經結構)。
6.遊戲的時候,會分泌BDNF(大腦成長的營養劑),所以遊戲是有好處的:可以發揮想像力、可以學習人際關係、可以培養領袖魅力(21世紀是團隊的世紀)。遊戲時,教導孩子合作、自制、紀律。
7.家庭是最早的遊戲場所,父母是最初的老師。
8.(1)閱讀是最快的吸取訊息的方式:眼睛看字,一分鐘668字;嘴巴說話(最快的情形下),一分鐘250字。
(2)閱讀不是本能,是習慣;大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3)閱讀,可將別人的閱讀心得,化成自己的能量,因為站在別人的肩膀上午往前看,會看得更多、更廣。
(4)知識改變命運。
(5)一個國家的未來,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孩子在年輕時所閱讀的書籍,這些書籍會內化成孩子對國家的理想及對他人生的看法。
(6)你所看的書(你所交的朋友),對於現在的你、5年後的你有何不同呢?
(7)閱讀是自己的想像力,電影是導演的想像力。
(8)沒有什麼人叫做天才,若是人放對了地方,能讓他的能力發揮出來就是天才了。(了解自己的長處,接受自己的短處。)
(9)用正向的態度去看待事情,就會看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10)挫折是本分,順利是福分。
(11)充實的一天能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能帶來安息。(語出:Leonardo da Vinci)
9.背景知識越廣,看東西的速度越快。
10.男生每天講7,000個字,女生每天講20,000個字;所以要把男生女生引進閱讀的門是要運用不一樣的方法,教學要投其所好。
11.一生平凡事,平凡過一生,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
12.主動學習VS被動學習(被動學習,神經不會連在一起)。

更新日期:2013/12/15 下午 12:29:30

洪蘭教授演講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