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曾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10/29(二) 數位學習工作坊 國立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學習組

102/10/29(二) 數位學習工作坊 國立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學習組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學習組
名稱 數位學習工作坊
主題 如何利用NewMoodle教學平台實踐翻轉教室:教學經驗分享」工作坊
時間 102/10/29(二)12:00-14:00
時數 2

■重點:
1.比較政治大學兩種數位教學平臺:
(1)WM3:
屬Web1.0。
可以放置教材、作業,可以考試、評分、問卷,即把學習平臺視為雲端使用。
(2)Moodle:
屬Web2.0。
除了具備WM3具備的功能:可以放置教材、作業,可以考試、評分、問卷,即把學習平臺視為雲端使用。
還具備了WM3所沒有的其他功能:Wiki(協同寫作)、Blog、聊天室、外部工具、工作坊(設定評分、群組模式以進行同學互評)、Rubric 、互評。(這些功能可與學生進行網路互動,需要教學策略融入的課程,管理者需要的資訊能力較高)

2. New Moodle的優點:
(1)可用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
(2)畫面較為美觀。
(3)使用Dropbox者,可在此分享檔案。
(4)可從FB登入。
3. 曾正男組長的教學策略(翻轉):預告主題→學生蒐集資料→分組報告→課堂討論
(1)學生所蒐集的資料,要上傳至平台,進行老師評分、同學互評
(2)分組報告時,老師提問
(3)神奇刷刷卡:用於學生預習課業(考試範圍:學生蒐集的資料);學生聽課當天的課堂小考
(4)昔:老師將知識交給學生。
今:學生個人(小組方式)自行建構知識。(翻轉教室)
(5)面授課時,課堂上有助教協助老師進行分組討論。
(6)學生希望班級人數能降低,才能有充分時間進行小組的討論&上臺報告。
(7)主講人希望能有線上的助教,協助處理平台上學生的互評等事務。
(8)主講人建議要先準備好整學期(年)數位教材或電子檔案,因為進行翻轉教室時,教師要投入更多的時間,這時恐難以分身做教材的準備。
4.主講人建議課程中有1/2採傳統老師講述方式,1/2採翻轉教室。一方面老師仍須透過講授以傳遞知識,且翻轉教室真的很累人(但是學生似乎在課堂上活了過來)。
5.今日的研習,是使用NewMoodle5.0版。
( 1)NewMoodle5.0版才可將舊Moodle的檔案打包移轉(檔案必須小於250M),但是會有Bog,要有人排除。(2.3版比較穩定;2.2版以後皆可支援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
(2)NewMoodle雖不用花錢,但是為了因應使用NewMoodle,政大將花費70多萬(從100萬殺價下來)以購置一些設備。
(3)學校的資訊人員只要會PHP者,皆可架設NewMoodle

■心得:
若要進行翻轉教室,活絡上課方式,促進學生的自主建構知識,除了教師要投入更多的心力與時間,也需要學校的支援(助教協助面授課程、協助處理學習平臺的相關提醒等),學生也要有意願投入更多的時間來蒐集資料、學習,老師在教學評量上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學生因作業太多而將分數打低。

更新日期:2013/10/29 下午 10: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