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12/1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5/12/1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學校沒有教的生存力 : 人生最價值連城的十堂課》心得
時間 2015/12/1

書名:《學校沒有教的生存力 : 人生最價值連城的十堂課》
作者:雷夫‧帕里特(Ralph Parlette)
出版項:台北市,久石文化出版,2012年9月初版
-----------分隔線---------------
心得:     
生存是生命力向前邁進的動力,它不只止於學校教育,而是延長在一整個生命過程中的能量。
在學校,學到的往往只是制式化的知識和技能,鼓勵我們成功,並且認為失敗是可恥的或是可以避免的,如老師常說粗心不應該,但應該要告訴我們,粗心是人之常情,我們要如何去正向面對自己的缺失,並且將他轉化成另一種反向推進自己向前的力量。
這本書裡面用了很多寓言故事,最有意思的,是大蘋果與小蘋果論,人生就像一個大桶子,每個人就像是大小不一的蘋果,當大桶子搖動,小蘋果自然會向下沉、大蘋果自然會向上浮。這是人力無法干涉的事情,若是刻意把小蘋果放到最上層,到了下一次桶子搖動的時候,小蘋果依然會沉下去。這告訴我們,能不能夠浮上台面,能不能夠讓別人看到,不是誰提升誰的問題,而是看自己的能力,當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別人要不看見也難,凡事都要看自己的努力,而自己的實力決定了自己人生的定位。
而自己的實力如何培養,全要看自己是如何被歷練,作者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感謝困難和障礙,一個人的格局大小,實力的深度和穩固度,全看自己所面對的困境和客服能力,克服的越多,學到的就越多,也能夠將自己的人生在向上推一層,所以不要害怕失敗,為有失敗才可以讓自己更進步。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我們的,全要靠自己去體會和克服,說來全不費工夫,但能否落實全靠自己。

更新日期:2015/12/1 下午 12: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