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11/05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5/11/05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沒有名字的女孩》心得
時間 2015/11/05

書名:《沒有名字的女孩》
作者:瑪琳娜‧查普曼(Marina Chapman) 凡妮莎‧詹姆斯(Vanessa James) 黎恩‧芭蕾特‧李(Lynne Barrett-Lee)
出版項:台北市,商周出版社,2014年1月初版

---------------------分隔線--------------------

心得:
      
「泰山」情節是從小聽大的,沒有想過會真的出現在生活中,而且比戲劇當中還要慘。書中主角四歲時在園子中玩耍,突然被販童犯人帶走,而從此被遺棄在熱帶叢林中,獨自突破種種障礙,可望著被愛,渴望被接納。
在他心中,他想要得到的關愛與親情,只有猴子和母親可以給他。但當他已被猴子完全同化,用猴子的生活方式與習慣回到人類社會的時候,卻遭受到最大的羞辱和摧殘。大家都只把他當作野獸,只把他當作沒有文化、沒有學習能力的賤價貨品,互相販賣利用。從來沒有想過,他也是人,也有感情,一樣想要得到關愛,一樣想要得到信任,他沒有學習過任何禮節,對於一切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如此可憐又可愛的小女孩,為什麼要被最惡劣的對待?
想想叢林中,每個生物都有他的生活規律,沒有誰會去打擾誰,個個族群都各自生存,不會去干涉其他族群。但人類不同,人類只管把他所想要的得到手,盡情的獵捕、砍伐、破壞,對大自然如此,對人類也如此,沒有他們想要的利用價值,就只管當他是奴隸,讓他跟動物一起吃、一起睡,稍微做錯就要遭受嚴厲可怕的懲罰:鞭打、拳打腳踢、用菸蒂燙甚至用電擊。他只是個十多歲的小孩阿!憑甚麼受到這麼大的懲罰?人類的互相猜忌和利用,成了最可怕的摧殘手法,他們可以為此輕易的結束一個個的生命,且完全不動聲色。
原本相親相愛的本質去了哪裡?主角不斷的尋求、可說是尋根,尋了多年,受了許多苦,終於得到得來不易的親情和信任。看完這本書,我了解到,其實每個生命原本都有他善良的一面,可能表面看起來有許多缺點,但設身處地的去了解,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這樣做事不對的。慢慢發覺別人的善良,並且正向的去增強它、壯大它,每個生命都還是可以回歸到善的原點,不再被其他的罪惡掩覆。
感謝主角如此旺盛的生命力,讓大家看到,人生雖然有許多不得已,但仍然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更新日期:2015/11/5 上午 11: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