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作品集 分享經驗 2012.09.24 哈姆雷特 讀後心得

2012.09.24 哈姆雷特 讀後心得
作品名稱 哈姆雷特 讀後心得
描述 哈姆雷特 讀後心得
日期 2012.09.24

對於哈姆雷特這一本書,我讀完之後有非常大的感觸。為什麼這個世上總是壞人當道?為什麼這個世上充滿了貪嗔癡?而愚痴的我們總是為了那些不值一顧的事而浪費自己的人生?
復仇,是一個多麼仇恨的字眼,他失去了理性,失去了身為人類最榮耀的覺性。「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和別人結下什麼惡因緣,這一生就會受到應受的果報,在被殺的同時,為何我們不能利用最後一秒想想,是不是我們上輩子也做出殺害他人生命的罪業,這一生才會受到這樣的果報,如果我仍然如此記恨,下輩子我殺他,下下輩子他殺我,這樣下來,冤冤相報何時了阿?
這個時候,就該放下一切,希望這段惡緣可以結了,不再互相報酬下去了。這樣,不就更輕鬆、更自在嗎?
從哈姆雷特這個例子看來,做任何事就是要有效率,不要猶豫,更不要優柔寡斷,太多的猶豫都代表著我們有太多的雜念妄想,我們應該要做到,知道應該做這件事就去做,別想太多,別再有第二個念頭。他很孝順,很想替父親報仇,但是這種極端的方法其實並不值得學習,我們應該要想清楚事情的原委,知道他為什麼弒兄篡位後,找另一種方法給他滿足,而不是一定要用刀解決。
再談到那位弒兄的國王克勞迪斯,在劇中,我們可能會仇視他,但我們何曾想過,他是那麼值得我們憐憫,因為他的愚痴,他的衝動,他那無從克制的慾望,使他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他沒有想過這些榮華富貴、這些權勢美女,並沒有向他以前想像中的那般美好,因為這不是他應得的東西,他雖可以享受,他雖可以除去一切危害他名望的人,但是再怎麼逃,卻逃不出他自己的良心。也許他這一輩子都要擔心受怕,害怕哪一天會有人用同樣的方式搶走他的地位,害怕哪一天會有人發現他這個可恥的過去,而夜夜無法安眠。我們要做這樣的人嗎?當然不要,所以我們更要警惕自己,做任何事之前,必須要檢視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太多的「我」,是不是有太多的「慾望」,我們有沒有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克制它。
看一齣戲劇也好,一本劇本也好,一本小說也好,都可以從其中的一部份反省人生的事物。想想我們在看戲時,可以這麼清楚明白當中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因為我們是局外人,會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這些事情。但是當我們在活中,我們是局內人,我們是否可以如同局外人般看待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多看、多聽、多想,對一切事物一定會有更深刻的思想。
這本悲劇,最後證明短暫來看不論是誰贏誰輸,終究敵不過兩敗俱傷的結局,既然知道大家都不會好過,何不放下自己心中的執著,和大家結個善緣呢?很多是我們只是一味的衝動,但並不知道事情真正的原委,如果真的遇到不如意之事,切記一定要靜下心來,冷靜,再想想有沒有生氣的必要。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更新日期:2015/10/29 下午 03: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