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571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4年11月15日~16日(星期六、日)(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創新研究團隊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中程個案計畫

2014年11月15日~16日(星期六、日)(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創新研究團隊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中程個案計畫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創新研究團隊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中程個案計畫
名稱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題 20141115『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4年11月15日~16日(星期六、日)(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時數 8小時

「創新」一詞已成為流行用語。無論是企業或國家都在積極追求創新,如何創新才能創造真正的價值?除了科技創新,還有哪些型態的創新能夠提供人們更美好的生活?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創新思維又從何而來?創新是否能進一步創造經濟價值?跨領域研究將如何帶來新的觀點?這些都是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所要探討的議題。 在變化神速與高度競爭的全球環境下,嶄新的事物與發現無間斷地現出,新的組織型態、新的思維、新的商業營運模式、新的傳播媒介、電子商務與腦神經科學解密等,這些都是創新的表現。這個研討會將聚焦於跨領域及跨國互動以激發出創新思維,為了反映創新之社會實踐以創造價值的重要性,這個研討會的主題訂為「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之跨領域對話」。我們誠摯邀請從事創新研究與社會實踐,特別是來自認知神經科學、傳播、資訊科技服務、未來想像和文創等領域之專家學者共襄盛舉,進行跨領域對話,碰撞出新穎觀點。
在過去幾十年來,科技可能是驅動創新最重要的因素,網際網路及相關科技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商業模式,進而改變了人們與朋友間的互動方式。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十年繼續延展,而在不久的未來,有關網際網路和穿戴裝置的新科技產品也將會受到人們的歡迎,探索科技如何促進組織及社會創新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大家關注的幾個科技與創新議題包括:
(1)科技在組織及社會創新中扮演的角色。
(2)過去成功的科技創新經驗與未來發展。
(3)何種科技能夠驅動未來的創新?
(4)要如何適當地去管理這些科技以取得競爭優勢?
(5)這些科技帶動的創新會對個人、組織及社會產生哪些影響?
在知識經濟時代裡,吸引人才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尖端科技研發需
要人才,公司部門也求才若渴。當創新已成為個人、企業、城市甚至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時,創新人才更顯重要。而可以討論的議題包括:
(1)如何培養滿足社會需要的創新型人才?
(2)如何培養在未來就業市場有競爭優勢的博士研究生?
(3)如何再培訓不滿意工作現況的博士研究生?
(4)如何在人才流入和流出之間達到平衡?
(5)如何提升創新人才對於社會福利的貢獻?
近幾年來台灣社會國人雖多勤奮自持,但工作卻缺乏理念,人才多卻缺少團隊,計畫推陳不斷,累積的績效卻不彰。國際教育評比,我們年輕人學科知識足堪名列世界前茅,卻明顯不善敘事說理、論證思辨,參與公益事務和解決問題的決心能力也相對不足,換句話說,我們的專業公民素養仍亟待加強。表達溝通不僅是專業和通識教育必須增進的基本素質,也是針對我們的教育缺失必須培養和鍛鍊的。

更新日期:2014/11/16 下午 01:42:48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毛向輝(柏克萊大學研究員)~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向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吳靜吉(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跨領域對話主持人~『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林月雲(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紙本及光碟~『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海報展~『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際各領域學術專家合影~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專家合影~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莊順斌~論文發表~『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許芫甄~論文發表~『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靖淑~論文發表~『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熊澄宇(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劉若瑀(優人神鼓藝術總監)~跨領域對話~『2014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