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571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4年5月23日(六)上午8:30至下午4:00(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104年5月23日(六)上午8:30至下午4:00(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名稱 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
主題 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
時間 104年5月23日(六)上午8:30至下午4:00(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時數 6小時

1.如果教師們仍舊承襲過去的教法,一直停留在抱怨學生的求學態度不佳,學生的程度與能力如何不好,這樣的教師很快就會成為被檢討的對象。因為,自己必須先改變過於守舊的觀念與制式的教法,不可以一直堅持為了「教」,一心只想要讓學生「學」得某個知識,而是要從『學習動機』教起,讓教學者與學習者都能找到真正的『核心價值』。
2.利用電腦、科技教學是否會更吸引學生?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同一本做得很漂亮的書本,那是被動的、輔助性的工具,最後的效果仍舊一樣。重點是;如何讓學生主動去學習與吸收?這才是本質上要加以重視的課題。
3.教改、教改,不要只是在課堂上授課,這樣的表象不夠實際,而是要循序地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當學生有動機,就會自己主動學習與探索。
4.現階段,單一知識已無法應付教學所需,而是愈來愈趨向跨領域的結合學習。「學習者」、「實作者」、「溝通者」,才是台灣下個世代所需要的創新領域人才。
5.認知的關鍵因素應包括「短期記憶的儲存能力」、「工作記憶的操弄速度」與「長期記憶的搜尋速度」三部分。
6.改變不是線性,而是頓悟。習慣需要九十天以上的養成。你可以是孩子生命歷程中的貴人,但是,成功可以不是你!
7.正像沒有買主就沒有銷售一樣,除非有人學習,不然就沒有教學。
8.當很多科技引進教學現場之後,不應該被科技綁著走,而是要善用科技。

更新日期:2015/5/25 上午 1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