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571 學習規劃與目標 分享經驗 104/1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創新學習心得

104/1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創新學習心得
名稱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創新學習心得
學年/期 104/1
簡述 將工作中的創意用新的方法,透過新產品、新流程、新服務、新事業來創造價值的過程;亦即將想法付諸於實現。

最近學習對於定義、特徵、過程進行討論與組織化;有哪些符合行草的創新,為什麼?
1.創新定義:將工作中的創意用新的方法,透過新產品、新流程、新服務、新事業來創造價值的過程;亦即將想法付諸於實現。
2.創新特徵:打破陳規加以組合,改變傳統善於借用其他知識或資源的連結,明確的執行,帶動企業或組織的大步躍進;讓事物愈來愈美好!
3.創新過程:利用創造原理和方法,獲得許多創新設想,共創發明與培育創新人才。
(1)林懷民發現,肢體藝術與毛筆書寫都講究運氣,追求氣韻,是傳統美學一體兩面的呈現。
(2)林懷民安排雲門舞者長期習字,再去面對放大的書法投影進行即興。
(3)取材傳統,「行草」的風貌是當代的。
(4)舞者出入一框框輕淡的光區,恍如翻过一頁頁書冊。
(5)迷離的光影與舞者流動的能量將舞台化為一個超現實的世界。
並一同參與討論與整合有哪些問題是未知或不容易探究的?例如:行草創新如何而來?發散的技巧有哪些?等等;及針對這些未知問題的簡單反饋之學習心得與感想。
未知議題與反饋:(1)創新在現今的組織或社會中扮演著什麼角色?
(2)科技時代要如何去運用創新以取得競爭優勢?
(3)過去因創新成功的經驗與未來發展。
(4)創新人才如何培養?
(5)何種科技能夠驅動未來的創新?成為面對挑戰的籌碼?
(6)透過善用且持續創新學習,提升自我價值。
「並非是我在成就孩子,而是孩子創造了我的存在價值。」這是在許多第一線、基層的老師心中共同的心聲。難道貧窮只能複製貧窮嗎?學習是可以創造知識的快速流動的!教師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做了,很不一樣!
今年,有機會參加社團法人臺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等多個教育團體合辦「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績效責任、政策學習與能力建構」,並同時參與會員大會知會務及明年度工作報告。
有諸多議題被提出且廣泛地討論,並獲得了廣大的回響!列舉數項;包括:
1. 翻轉領導策略指標建構與現況分析。
2. 完全中學校務評鑑中教師角色之研究。
3. 續任評鑑之評鑑正義觀點。
4. 實驗教育三法財務監督機制之探討。
5. 「理念化」及「價值化」取向的教育評鑑─為評鑑方案本土化把脈。
6. 我國教育改革官方文件所列改革項目銜接性分析。
7. 教師專業成長方案成效評估模式之探討。
8. 日本校務研究的內涵及其對我國高等教育的啟示。
9. 評鑒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的表現。
10. 成果導向教學之個案分析。
11. 「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方案」對教師教學與學校發展力之影響。
12. 學習共同體方案對課堂社會關係、學生學習投入與學習力之影響。
13. 教師的課程詮釋如何回饋到政策學習?
14. 教師評鑑人員關鍵能力指標之建構。
15. 解讀通識教育評鑑通過率偏低背後的意義。
16. 大學特殊教育及障礙學習者在課程評鑑的多元性如何可能?
17. 我國融合教育政策評估指標面向之建構。
18.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邁向教師評鑑2.0的經驗與啟示。
19. 新北市樂齡學習中心訪視輔導指標建構與操作模式之研究。
20. 臺北市英語學習情境中心執行現況分析與建議。
21. 走出多元與虛實的迷霧:技職校院產學合作政策檢討與評估指標之建構。
22. 國小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後設評鑑研究。
23. 優質學校校園營造指標之後設評鑑研究。
24. 以核心能力為軸心之學習成效實證研究。
25. 從利害關係人之角度看補救教學學生學習狀況。

更新日期:2015/10/3 下午 10:21:53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 104年教育評鑑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