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571 學習規劃與目標 分享經驗 103/1 我的學習規劃

103/1 我的學習規劃
名稱 我的學習規劃
學年/期 103/1
簡述 推廣學生學習歷程

《親子天下雜誌》從2010年起,每兩年以縣市教育力為主題,進行調查分析,剖析縣市政府教育力的差異,成功吸引各界關注,國內關心教育發展的學者,透過研究和探討,加以檢視教育力的各項指標。因緣俱足,今年兩天的學術研討會我全程參與,正好可藉此分享會中部分記錄,提供大家深思與探討的觀點:

1.探討:「長時間」、「寬視野」、「遠距離」。
2.思考:「家長在想什麼?」、「老師在期待什麼?」、「學生在渴望
什麼?」。
3.要翻轉學生之前,必須先要翻轉老師。因為老師們可以翻轉學
生的希望和未來。
4.不要讓「家長的口袋」,來決定「小孩子的腦袋」。
5.手機、主機、電視機(三機),請每晚定時關機。
6.指標與評比或許不一定公平,但如果能夠「建構起大家共同的
話題」,這樣的效果是達到的。
7.教育本身是一面鏡子,要檢視它投射出來的是什麼?
8.「扶弱拔堅」:需要多關懷弱勢,也要提拔表現優異或有特殊
才能表現者,勿予以打壓。
9.家長對學校的支援或支持的多寡,直接影響到辦學的成效。
10.思考:某些指標是愈高愈好?還是達到一定的門檻就好了?
11.教育是:「帶得走」、「跟著動」、「有彈性」。
12.教育不該流於做業績,更不該過度的包裝。需知「所忙為何」?
13.思考:如何才能做到「適性揚才」?
14.教育是未來的探照燈(燈塔),而不是制度實施後的後照鏡。
15.思考:『教學平台上可快轉,但在課堂上,我們老師的教學卻
無法讓學生快轉。(因為平台上有快轉鍵)』

學生是學習主體,學習應依學生的性向與差異性給予適性課程與教材。因個別差異甚大,齊頭式的平等,看似公平卻會對於弱勢學生造成無形的壓力,當壓力形成時,會削弱學生學習的意願和信心。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高度資訊化時代,我們都生活在數位化、虛擬化、網路化的環境中,每一個訊息都能快速地被傳輸,彈指間全球資訊即能輕易擁有。教育工作者必須發揮創新,將多元的資訊予以統整,再融入於「生活」領域中,教法和思維如果一成不變,過於墨守成規,將不能跟得上時代的變遷、潮流的腳步,而過於八股式的設計課程或故步自封式的教法,也將無法達成預期的學習成效,終將被社會淘汰。適時將社會學習、行為模仿的方式導入也能增進學習者的學習意願。

現階段資訊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對於教育將產生重大的影響與變革。如何將「教」與「學」結合,增加師生彼此間的互動,教學設計的理念需仔細、妥善加以建構,才能讓學習者「做中學」,而非「做而不學」,乃至「學而不思」,造成學習的偏差。

更新日期:2014/10/6 下午 04:16:49

2014縣市教育力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 2014縣市教育力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 2014縣市教育力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