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高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3年1月22日(二)-1月23日(三) ,每日09:00~17:00 2013第二屆俄羅斯班冬季研習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2013年1月22日(二)-1月23日(三) ,每日09:00~17:00 2013第二屆俄羅斯班冬季研習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名稱 2013第二屆俄羅斯班冬季研習
主題 2013第二屆俄羅斯班冬季研習
時間 2013年1月22日(二)-1月23日(三) ,每日09:00~17:00
時數 10小時

一、活動宗旨:
隨著俄羅斯在國際舞台的角色日趨重要,世界各國無一不將俄羅斯視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然而複雜的歷史政治背景、龐大的經濟潛力深深地影響著俄羅斯,近年來,俄羅斯領導人都將政治走向列為發展重點,並積極將經濟體系走向全球化、一體化與世界接軌的發展模式,並且成功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這也使得同為WTO成員國的台灣與其經貿發展有了更大的空間和機會。
本屆課程除了提供學員了解基礎的俄羅斯背景之外,更進一步讓學員掌握俄羅斯的脈動,帶給學員更多元化的觀點,希冀學員能增強其分析俄羅斯的能力。讓台灣學生能利用寒假期間,在本領域學者帶領之下,學習到俄羅斯經濟相關、社會文化議題,反映出跨領域學習的珍貴。臺灣面對世界各國的激烈競爭,以及教育環境的急速變遷,大學的教學與學習活動不能再只侷限於原有上、下學期的時間範圍,利用寒假期間開拓一個校際間學習型的校園文化,也能讓學生感受永不斷電⋯⋯的學習氛圍。
二、活動類型:研習班
三、活動期間:2013年1月22日(二)-1月23日(三) ,每日09:00~17:00
四、活動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驚聲大樓T306教室
五、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六、活動對象:對俄羅斯有興趣之大專院校學生。
研習心得
應用視覺素養提升學習
從課程中接觸了多元的文化與民間習俗,在寒假期間也繼續學習。最讓我有興趣的是我了解俄羅斯的民間傳說故事,繪本腳色的劇情發展。有青蛙公主、雅加婆婆、不死的老頭卡誰、多頭龍、與最小的王子,不同的腳色非常獨特,栩栩動人,王子途中遇到了許多的動物幫忙,最後找到了針打倒了老頭卡誰,救回了公主。這些民間故事賦予孩童的想像力,因此我認為兒童的學習中,童話故事、動畫、 繪本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可以保留了俄國本國的文化,我認為在台灣兒童的教育,以漫畫的方式學習本國的歷史文化,能更激發學習者的興趣,對歷史文化能真正的了解並探索,因此未來想發展有關於文化方面的教材,讓學生探索保留我國的傳統。
劇情式學習
我了解了俄國人的風俗民情,他們的個性比較真誠,比起中國人愚公填山、屹立不搖的精神,他們比較傾向於有別人的幫忙,比己中國人委婉的性格,說話比較直來直往、做事情比較被動,因此他們的文化也反應在繪本中,由許多動物的幫忙。因此我覺得在設計教材的腳本時候,也可以考慮文化、動機,想要表達的教育性情, 融入在卜勒普的情節中,間接傳達教育的功能。
教育理念
從老師劉俄國、德國攻讀碩士、博士中,以及讀研究所的重要性分享,我了解到研究所能夠提升我們分析、問題解決 邏輯思考能力,也能比起工作間更深入的學習充電,在多元文化的接觸中,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對自己的視野更提升,跨領域整合對於工作更有幫助。
老師也分享俄國的教育方法是比較全人教育,讓同學有探索性教育,比起台灣注重智育,沒有注重學生的心智技能,分析、思考、歸納、統整、問題解決的能力,俄國與歐洲教育比較式開放、探索式的,尊重每個學生發言與注重統合的能力 。
新加坡也有國際化的教育觀,招攬優秀的教育人才,因此他們的生化科技能夠有起色,更提高了學術研究的成果,因此我認為能有好的教育發展對國家文化與經濟程面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教育方面 也開拓了歐洲俄羅斯的市場。

更新日期:2013/1/23 下午 1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