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高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2/12/10 9:00~12:00 子計畫2-4能力完備,職涯啟航 淡江大學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

2012/12/10 9:00~12:00 子計畫2-4能力完備,職涯啟航 淡江大學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
名稱 子計畫2-4能力完備,職涯啟航
主題 模擬面談
時間 2012/12/10 9:00~12:00
時數 3小時

1.在模擬面談中扮演3種角色(應徵人員,觀察者,公司主管)心得。
擔任應徵人員:
這次模擬面談為應徵翔安行銷企劃的工作、藝術家雜誌排版。和我面試主管學長用英文和我面談,學長的英文很流利擔任出國留學的顧問,我也從中學習英文面談的技巧,很難得的機會,學長回饋分享以英文面談種點要將”I could”的假設語氣改成"I will"的堅定語氣,且面試應該更有信心,了解態度的重要,學長還送我熱可可紀念品讓我很窩心。
(圖1-1)
擔任觀察者:
觀察老師擔任主管面談同學的觀察中,同學想要應徵的是空服員
老師問了以英文、中文、日文自我介紹。
以及產業的實務知識例如-以英文來廣播"有亂流請大家座好。”
從觀察者角色學到應該要多準備幾句可能的問題,了解產業的基本必備知識,並且不會回答時可以隨機應變,反轉僵直的處境。
"是否有搭飛機相關的經驗?"
"還有對於空服的隨機模擬實境題如果有嬰兒在哭鬧的話要如何處理?"
"有沒有補習考過證照?"
也是產業的基本知識應該以更積極的語氣表達自己的優勢,如果問有沒有考過證照之類自己缺乏的弱點,可以在考前加以補足。
即使承認自己缺點並且用明確的分析及對產業的了解,未來的企圖心,呈現優秀的分析能力,而不是反過來否認證照的用處,方能有加分的作用。
另外一個陷阱題是"未來5-10年"的展望,打算當空服員多久?
此回答可以說依照公司的規定並且擁有第二專長可以轉為地勤或內勤,
如果掉入圈套說自己身體10年反而不佳如此會暴露自己的缺點,
從觀察者的角色中我學習到了解到未來應徵的產業可能問的問題在面試前應該更早準備做功課。
擔任主考官:
從擔任主考官我更了解從主考官切入的角度,會關心的事情以及態度,
我發現即使是能力良好的而態度及自信心仍是很重要的,應該要有分析的能力、應答的調理及態度、不要緊張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2.請說明自己未來在就職面談的準備工作上(如服裝儀容、履歷表) 應加強、改善的項目與方法。
和學長姐分享未來職涯的求職計畫,面試的技巧及注意事項,如何在未來留下良好的映象包裝自己,另人映象深刻的是在台灣大哥大任職的學姊的履歷表和獎狀項目製作的簡報清楚明瞭。(圖2-2)

另一個網路銀行的專案管理工作並就讀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學姐也分享研究所的心得,要確切了解自己未來的工作,"30年要做什麼變成什麼樣的人?”在準備工作或進修的是很重要的必須反問自己。
另外一些業戶或是銀行專員的學長姐,以及CSI的媒體設計專案管理學長也分享到求職的挫敗以及如何克服,磨練自己的意志力,並且主動創造自我價值。(圖2-1)
因此我學習到這段期間應該努力在加強的目標,在求職就業就學中能越早知道自己要什麼,往這方面加強,成功的包裝自己的優勢,找到與自己特性相符的工作,方能在未來職涯中能更接近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價值。

3.請說明自己未來在就職面談的應對回答上,應加強、改善的項目與方法。
在自己未來就職面談的應對回答上,我要訓練說話的技巧態度,並且更建立自己的自信心,能夠和許多講師一樣能夠說話更有條理,並且找處自己的優勢並隱惡揚善,能夠在主考官需要的資訊加以著墨
例如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以拋球的方式製造話題讓主考官接,提到自己企業實習的經驗、雲端行銷等,呈現自己和工作相關的經驗。如果主考官更加問及則對自己熟悉的領域能更容易回答,另外自我介紹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未來能為公司或學校創造什麼價值。因此我希望並期許自己有良好的說故事能力,以及分析調理,加強簡報履歷的製作,包裝自我,能以更生動的方式,方能未來在職場學業中,自信地凸顯自我,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及機會。

4.發現你的天才-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在求職的競爭優勢。
喜愛的挑戰學習的能耐+勇於追尋創新求變的資源整合
=>行塑跨領域卓越高適應。
=發揮個人團隊合作的競爭優勢。 
SWOT分析
S優勢:資訊傳播、教育科技、企業管理的整合。
熱愛學習適應力強,負責任。
W弱勢:表達能力及學習獲得高績效能耐,專業背景的修習經驗。
O機會:資訊發展的產業,教育管理人才需求。
T威脅:專科人才的競爭,人員淘換率。
SWOT組合策略
SO策略:以傳播教育企業的整合及學習適應力,適任於資訊發展教育管理行銷人才的需求。
WO策略:資訊發展的產業人才需求補足自己表達能力,能耐及增強專業背景的經驗。
ST策略:資訊傳播教育課技企業管理的整合與豐富的經歷、負責任的態度,與專科人才與人員淘換綠的競爭威脅。
WT策略:增強表達能力,能耐及專業背景的修習經驗,反轉專科人才的競爭 人員掏換率。

更新日期:2012/12/10 下午 1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