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盧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5/11 拿破崙生平

101/5/11 拿破崙生平
名稱 拿破崙生平
日期 101/5/11
課程名稱 軍訓

奧斯特利茲
1805年,奧地利、英國、俄國、瑞典、普魯士組成第三次反法聯盟,共同對抗法國。拿破崙面對強大的聯盟軍力,將法軍編為三個軍團,分別為萊因軍團、義大利軍團、拿破崙軍團,目的為快速攻佔維也納,先打敗奧地利以瓦解聯盟的勢力。
首先,萊因軍團快速的達成目標,趁俄軍尚未救援前佔領維也納,但是海戰又被納爾遜所敗,再一次失去制海權,只好全力在歐陸求勝。12月2日,拿破崙於奧斯 特立茲(Austerlitz)遭遇俄、奧聯軍共8萬7千人,法軍此時只有7萬3千人,但拿破崙先行佔領一座小山,以居高臨下之姿,利用其精良砲兵的優 勢,痛擊俄、奧聯軍贏得壓倒性的勝利,這次以寡擊眾的驚險戰役,不但更形穩固拿破崙的統治地位,更使得擁有九百年歷史的神聖羅馬帝國隨之瓦解,影響十分深 遠。
征俄
1812年5月29日,俄皇亞歷山大宣布全面開放港口,等於公 開對抗拿破崙的大陸封鎖政策,立刻引起法俄的衝突。當時法國的主力軍隊都陷在西班牙境內,對於拿破崙的實力削弱不少,致使動員的68萬名部隊只有約半數為 法國人,其餘皆為義大利等附庸國的人民,間接地預示了這場戰役的失敗。
俄軍在拿破崙進攻莫斯科的途中,採取焦土政策,不留下任何的資源給拿破崙,致使法軍在嚴寒的天氣下疲憊的作戰,最後拿破崙雖然佔領莫斯科,但同樣無法獲得 補給品,軍隊的士氣還是十分低落。在無法獲得俄國求和的訊息,以及補給品不足的艱難情勢,拿破崙只好決定撤回巴黎,但是在撤退的過程中,由於馬匹不利於雪 地活動,加上俄軍不斷零星的追擊,使得法軍損失慘重,回國之後只剩餘約3萬多人。此次的戰役不但沒有打敗俄國,更讓法軍的軍力及士氣嚴重受損,使得拿破崙 無法再依靠精良的部隊作戰,種下日後的敗因。
滑鐵盧
1815年,拿破崙從厄爾巴島歸來後,立即引起英國等國組成反法聯盟,試圖再次打敗拿破崙,恢復所謂的歐洲秩序。
拿破崙在倉促之中,只好以新兵為主的北軍團12萬6千人,來對抗威靈頓(Sir Arthur Wellesley Wellington)和布魯克(Gehhard Leberecht von Blücher)的21萬3千人。法軍首先在李格尼會戰中擊敗普魯士的布魯 克,使得威靈頓只好將軍隊撤至滑鐵盧(Waterloo),再作打算。此時,正好下起傾盆大雨,導致拿破崙所率領的追擊部隊疲累不堪、速度減緩,只好作 罷。次日早晨,雙方在滿是泥濘的戰場上交戰,是一場艱困且激烈的戰鬥,到了下午時分,眼看威靈頓的部隊已經支撐不住,布魯克的增援部隊卻在此刻到達,此一 生力軍相較於已經疲憊不堪的雙方部隊而言,成為決定性的因素,拿破崙就在布魯克援軍的攻擊下潰敗,只好無奈地接受戰敗的事實,被軟禁於聖赫勒島度過餘生。

拿破崙講過很多名言,讓我舉幾個例子:「我的字典裡,沒有難字。」(The word impossible is not in my dictionary.)、「最大智慧就是決心」(The truest wisdom is a resolute determination. )、「勝利屬於堅持不懈的人」(Victory belongs to the most persevering.)。
「拿破崙」這個詞的意思是:「林中之獅。」
戰術
拿破崙式攻擊
拿破崙 攻擊縱隊(Colonne d'Attaque)
http://wtfm.exblog.jp/11566866/
拿破崙的火炮戰術-「大炮兵連戰術」
http://wtfm.exblog.jp/11656703/

更新日期:2013/11/17 上午 12: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