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盧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2/1/1 音樂會欣賞心得

102/1/1 音樂會欣賞心得
名稱 音樂會欣賞心得
日期 102/1/1
課程名稱 音樂基礎

前言
  在如此寒冷的聖誕節前世界末日後,一定要用十分龐大的熱情才能溫暖自己!而去聽現場的音樂是我上大學以後時常會做的事,在上廁所時看到了「More日狂歡」的海報,又因為期末考前不想離開淡水,當然也是看到演出者有棉花糖、張懸、宇宙人這三位我喜歡的歌手一時衝動下,我就去買票了!
  之前最常去看棉花糖的現場,尤其有一次甚至去看他們首次在TICC的表演,他們在那次表演之後說他們以後的現場表演將會更具變化性,要變成更好的且不忘初衷的自己,所以我十分的期待。
  至於張懸和宇宙人我都沒有聽過他們的現場,不過聽他們的專輯就會覺得他們是很有創意很有想法的歌手和樂團,尤其是張懸,他們一些言論和融入純熟想法的歌曲,讓我想要親自在現場體會一遍。

正文
  演唱會一開始以宇宙人開場,所以我想先介紹宇宙人和他們所帶來的歌曲。
宇宙人的曲風十分的多元,有Funk、Blues Rock,除此之外還加入電子、Human Beatbox等元素來增添他們音樂的豐富性。目前詞曲創作由主唱小玉擔當,歌詞大多是寫他們週遭的生活,靈感來源就是把當下覺得有趣的感覺直接說出來。
  而宇宙人這個團名是怎麼來的,話說2004年的夏天,小玉和一個同學到日本大阪去看一個舞蹈比賽。當時正好是雅典奧運比賽時期,小玉在民宿邊吹冷氣邊看奧運轉播…那天電視上播的是男子400公呎跨欄試跑,所有選手在跑道上集合,有位名叫Felix Sancher的選手穿著和其他選手不太一樣的服裝,每次要起跑之前,都會將手上的一個手環打開,那個手環一打開,上面一顆顆的LED小燈泡就會發光。除了很帥,完全看不出有什麼作用,最酷的是他跑完之後還會對著鏡頭做出很酷的動作,更得到了第一!這實在是太…宇宙了!!這不但給宇宙人們第一首歌的靈感,同時也是團名宇宙人的由來。
  而他們一開始帶來了一起去跑步加上要去高雄的組曲。他們的歌曲融合了很多Funk的元素在裏頭,Funk是一種美國的音樂類型,起源於1960年代中期至晚期,是結合靈魂樂、靈魂爵士樂和節奏藍調的另一種有節奏的、超時空,引人跳舞的音樂新形式。放克音樂不再強調旋律與和聲,相反的它強調電貝斯與鼓的強烈節奏律動。放克歌曲的主旋通常非常簡單,它是建立在單一和絃上的衍伸性即興伴奏,不同於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圍繞在和絃進行。
  而宇宙的寫的情歌也很有意思,像是下一首歌「神秘河流」,「你的頭髮是一條黑色的神秘河流,背對我時難以捉摸。你的眼睛是一本不能拆封的小說,標題聳動折磨著我。」以各種比喻描述女孩,以神秘的曲調搭配那以為找到出口原來是盡頭,神秘而無法捉摸的迷宮。而在「大志若魚」中他們描述,知道什麼是好的出路,也知道什麼路比較輕鬆,但是他們知道自己手中握有什麼籌碼,放手一搏的態度。遠大的志氣,十分的振奮人心。






  再來介紹接著登場的棉花糖。棉花糖是由沈聖哲與莊鵑瑛組成的台灣獨立雙人組合。他們是從一場音樂競賽中認識,當時沈聖哲擔任評審十分欣賞身為參賽者的莊鵑瑛於是成立了「棉花糖」。而棉花糖這個團名的由來,他們表示是無意間想到的。棉花糖移植強調他們來自於街頭,而這個意思也可以說是親切、非主流的意思,而這種創作讓棉花糖可以吸引無數人注意,因為少了主流音樂不可避免的商業性。
  而棉花糖的曲風屬於清新的城市民謠。他們小清新組合的創作特點之外,還在一些細節方面有了更明顯的提升。表現在音樂環節,就是元素的運用在豐富之餘,更融入了創作者和演繹者自我的體驗在其中,從而在曲風和個性之間得到了平衡。棉花糖帶來的歌曲是「再見王子」,再見王子屬於標準的英式作品,而經過於華語傳統流行旋律的嫁接,這樣的作品雖然沒有呈現出傳統英式搖滾那樣的神經質敏感,但同樣呈現出一種東方的敏感,不僅符合華語歌迷傳統的審美要求,也因為更硬氣的吉它噪音墻,從而增強了情緒渲囂的表現力。
而他們到今年為止,發行了三張專輯。夢想是棉花糖的首張專輯「小飛行」的軸心; 成長則是第二張專輯「再見王子」的概念; 而自我認同就是這回「不被瞭解的怪人」的證據。從夢想出發、經歷成長、開始自我認同。棉花糖不斷檢視自己、觀察他人、觀察事物、觀察角落、觀察世界好多好多...藉由每一次的自我認同,才能從原先以為 應 該 要 如 何 的世界中跳脫,開始建構真正屬於自己的世界。如一段生命的旅程和冒險,往屬於自己的新世界前進。




  最後介紹的是張懸,張懸其實在發行第一張專輯以前在唱片業就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了,許多人都聽過他的作品並對他才華洋溢風格獨特的創作印象深刻。他真實誠懇的表演、直率自然的談吐還有和每個聽眾之間溫暖而毫不做作的互動,使他的討論和推薦未曾間斷過。
  另外張懸也是一個行動主義者。他時常聲援許多社運議題,而在他的歌曲裡很常包含了這些他想表達的元素,像是這次他所演唱的「玫瑰色的你」,就是要送給美麗灣社運的人們。這首歌來至他的最新專輯「神的遊戲」,當中,「神」,指的是人與人之間流動的緣份。人類同世間萬物何其渺小,卻因緣份之故,巧妙帶領著我們在某一時來到某一地與某一人從某一事,互動間傳遞的訊息不只是語言文字,還有能量交遞在為彼此下一刻的前往下一處與下一人做串聯,碰撞出另一種火花。而這一切都在你渾然不覺中已發生過,同時也正在發生!過去之於現在,無論人、事、物,每個成長必經的衝撞,時代意義歷歷在目,怎麼看也都覺得就是因為那些痕跡而雕琢成就了現在的價值。所以,能擁有今天就好好感受今天,無論好壞都會過去,生命中最美也最銳利的辯證,是緣份的永不重覆,是我們身浸命運中,每一次的深愛與釋懷。他「玫瑰色的你」的MV也令人印象深刻,開頭的那段婦女神色凝重地看著電視畫面,搭配著滑稽的卡通配音,但是也聽見了破碎和尖叫的聲音,兩種極端的快樂和不快樂,像是諷刺著每天上演的殘酷現實,而我覺得這首歌也是獻給社會大眾,提醒我們所擁有的,不只是玫瑰,更擁有捍衛玫瑰的槍。
  張懸詞、曲、編曲、製作全由張懸傾注心血完成。風格獨到的音樂與觀點細膩的文字,第一次聆聽就被深深吸引,這張專輯卻同樣直指人生各種境地,在時光與反覆中將依舊無限耐人尋味。我覺得張懸在樂壇是一個有很重要的意義的存在,不只是各種詞曲的創造,更是那用靈魂唱出的令人審思的歌曲。




感想及心得
  我覺得這次的現場音樂會雖然參插很多浪費時間的廣告行銷還有一些不是很喜歡的歌手,不過還是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包括張懸敘述每首歌所想要唱的是什麼,甚至在唱玫瑰色的你時還哭了,因為當天台東美麗灣環評通過。我現場聽到她唱歌,其實把她的歌詞聽得很清楚,不過也沒很在意,因為她的聲音像是某種祝禱,非常誠懇且真實的隨著重拍慢慢釘住我的注意力,讓我無法從她的表演中回神。而桑布伊,一個張懸邀請來的歌手,雖然完全聽不懂卑南族語,不過我很喜歡那種音樂性還有和張懸一樣真誠的歌喉。
  在聽棉花糖時我覺得很感動,他們回到當初唱街頭的那種只有吉他和vocal而不用卡拉來唱校園的方式,讓我有種「莫忘初衷」的感覺。小球的聲音很軟很柔,穿透力卻很強!喔我都起雞皮疙瘩了。當她在說一個人要走什麼樣的路的時候,我很敬佩她,也敬佩起靠音樂吃飯的人,因為他們正在完成他們想要走的路,儘管路程顛簸艱辛。聽宇宙人的感覺大概就是很爽還有他們很有創意,突然我也想成為可以讓大家都很開心的那種人!
  這天雖然很冷,不過在心靈上有受到洗禮的感覺。還接到了主持人丟下來的泡麵,這夜晚既不寂寞也不冷了。

本學期上課心得
  一方面是為了選核心課程,另一方面是我對音樂很有興趣,而選了老師您的課。在這堂課中我覺得收穫很多,包括了您對流行音樂的解析(這是我覺得講得最好的部分,也是我最有興趣的部分),或是對古典音樂的解析,我對古典音樂沒什麼聽過,在老師的各個演奏家的曲目播放或講解甚至電影播放讓我對古典音樂更有興趣,現在的我會在KKBOX裡下載李雲迪的鋼琴或是李‧萊特諾等以前我不會去的嘗試聽的爵士歌曲,讓我體驗到不同的旋律曲風。
  另外我覺得另一個很棒的點是讓我們做的報告。我們這組選的的電影音樂。在每個人的分工下,由於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我可以從他們的觀點中看到更多的知識,也從我以前不會去查詢的資料中獲得更廣泛的視野。
  當然我還是想提出一些建議,像是可以讓我們多做一些練習,或是能有一些小活動,能讓我們能更有參與的感覺!

更新日期:2013/11/17 上午 12: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