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盧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3/11/24 [閱讀達人]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2013/11/24 [閱讀達人]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主題 理財
時間 2013/11/24

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日本第一存款管理師橫山光昭教你不景氣下擺脫窮困的9大用錢魔法
橫山光昭 著
三采文化 出版2012/2
  錢要在應該花的時候、想要花的時候去痛快的花才有意義。一開始作者便講出這個重點,也就是要讓光的錢能讓人得到最大的滿足。他講出一個方法我覺得很不錯,首先分出每月的發費,是花在「消費」還是「浪費」還是「投資」上面。
再來分別統計出三種花費各自總共是多少錢。除了降低在像在衝動下買過多零食這種浪費上,降低金額外,降低固定開銷也是很重要的。這點讓我想到我的電話費,可以調降三百元,這樣間接的我每年可以多儲三千六百元了!
  這本書最重要的理念是,在花費前先訂出目標、目標的金額、要用多久的時間和花費的對象,另外在訂定每個目標時的完成優先順序也很重要。透過這樣的紀錄,並對目標報有預期,這樣存錢才有意思,如果是是為了存錢而存錢,這樣就算有再多的錢,也只不過變成一個守財奴或是吝嗇的人罷了。
  另外還有一些小技巧,如可以多開幾個戶頭去控制花錢;每個月有三天不花錢,實現自己的自制力。都是看起很有用的做法!

更新日期:2013/11/24 下午 01: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