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盧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12/25 國際選舉年展望

101/12/25 國際選舉年展望
名稱 國際選舉年展望
日期 101/12/25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

中華民國在馬英九總統連任之後呢?如同最先一開始所說的對於美國,歐巴馬在競選後期即強調美國作為強權的決心,而美國希望作為亞太的主導,中美的關係會有緊張,因此台美的關係這個時候便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台灣對美國有極高的戰略價值,而這可能是對被漸漸邊緣化的台灣有利的。另外在與中國經貿上馬英九主張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立場,使中共未全盤皆贏,但也未全盤皆輸。這種機會的實質基礎是參與和加強合作。如果這種機會能實現的話,兩岸現況將獲得改善,亦即較具可預期性。當然,這其中也有令人詬病的地方,但不論如何雖然全球經濟形勢的不樂觀,對台灣的經濟造成了或多或少的衝擊,再加上台灣自身的一些問題,以及世界經濟復蘇的前景不明朗,對相當的台灣民眾而言,「憂」代表了自己的心情。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具有「憂患意識」也不是一件壞事,正面去面對逆境能不懷「憂」喪志,台灣人才會更進步!
  北韓金正恩正在鞏固政權並且擴大他的威信,儘管大多數國家反對和批評。南韓朴槿惠將帶領南韓人民走向民生經濟,並對北韓採取第三條路,邁向新的未來。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未來該解決的問題是逐漸成長趨緩的中國經濟成長、所得分配不均和政府貪污等內政問題。而美國歐巴馬連任要接受更嚴厲的挑戰,包括了景氣的低迷和財政懸崖,不只如此,與中國的競爭將愈演愈烈。法國社會黨二十年來第一次執政,將以左派的方式突破經濟危機。日本總理安倍晉三在未來勢必要推動日本的景氣循環,讓民眾脫離對政黨失望的印象。而埃及穆西正準備著他的獨裁夢。全球的經貿政治外交問題錯綜複雜,身為一個台灣人,回顧全球各國的經濟和政治的各種問題,必須要以更正確,使中華民國在未來能夠更好的角度,去期待他。即使全球現在局勢現在複雜交錯,但各國領導人仍必須帶領國家往更好的未來邁進。

更新日期:2013/11/17 上午 12: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