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3.12.16 月薪二,三萬,未來怎麼辦?. II, 三年內也能存到一百萬 / 史琨著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2013.12.16 月薪二,三萬,未來怎麼辦?. II, 三年內也能存到一百萬 / 史琨著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名稱 月薪二,三萬,未來怎麼辦?. II, 三年內也能存到一百萬 / 史琨著
主題 理財類書籍
時間 2013.12.16
時數 100

書名:月薪二,三萬,未來怎麼辦?. II, 三年內也能存到一百萬 / 史琨著

出版:新北市 : 大智文化公司, 2012[民101]7月

索書號:563 /885

心得:第一章的重點在於檢查自己的財務狀況,分析自己的收入與支出、理財前先理債。

第二章在講如何賺出第一桶金……給的方法我覺得太過理想化,第一個做法是「本薪不夠那就借利息低的利率存到利息高的帳戶裡」從中賺取利差,看到這個方法的時候我很困惑作者是哪裡人,去哪裡借錢借的這麼容易而且可以借到低利息、又是去哪裡存錢可以存到比貸款利息高的利息?這純粹是理想化的幻想文吧……第二個做法就比較有可行度一些,但現在競爭已經很激烈了,是什麼方法呢?答案是「做網拍」。這個可行性雖高,但是我覺得如果只是要賣賣衣服或者美妝的話,機會已經被別人搶先了,而且以前到大陸批貨比較不容易,現在淘寶一上,我自己都能從上海或深圳買到比台灣網拍號稱「韓貨」(圖還都一樣,品質就不知道了)還便宜一半的商品,隨著淘寶網進入台灣、代購代買越來越方便,如果要做網拍……可能要另覓無法被大陸取代的市場,像是食品?(可是食安問題好像還沒有解決……?)第三個做法是找出自己興趣的賣點,培養相關的專業能力,把興趣當成工作,這我還在嘗試。

第三章在講,除了工作收入之外,最重要的、能夠幫助你累積大量財富的
,還是得靠投資收入。舉了巴菲特當例子,告訴我們年利潤率20%的投資不是夢……我覺得這也太過理想化了,的確有人成功得以證明這是有可能的,但是投資有賺有賠,在投資市場中不會有雙贏或多贏,不可能所有人都獲利,真的要投資還得做很多功課才行。

第四章簡單的介紹基金、股票、外匯、債卷,說明有哪幾種常見的投資;以及投資組合和策略要隨著年歲改變……這邊我已經知道了,所以很快的翻翻而已。

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我其實有點懷疑他是不是發現要講的已經講完了,所以努力的寫這三章衝頁數……突然的又將話題轉到如何省錢、改變自己的用錢概念(這你不是應該放在第一章後頭說嗎?)、理財要有計畫……

總而言之,這本書的書寫方式很簡單易懂,就像看報紙雜誌一樣輕鬆……但內容沒什麼新意也沒有讓我特別學到什麼,書名倒是取得很好,夠聳動夠引人好奇。

更新日期:2013/12/16 上午 11: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