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3.10.30 松本清張《點與線》

2013.10.30 松本清張《點與線》
名稱 松本清張《點與線》
描述 「推理要在晚餐前」讀書會心得
日期 2013.10.30
課程名稱 推理小說探究
指導教師

這個月討論的是松本清張的作品,我們所選的是《點與線》這本書。
松本清張可以說是日本社會派推理的代表小說家,《點與線》是他的長篇推理處女作,因為其風格與原本所盛行的本格派推理有所不同,引起了巨大的迴響,成為當年的暢銷書。

《點與線》主要是描寫與政府部門關係密切的機具廠商安田辰郎,某天邀請他常光顧的高級餐館小雪的兩名女侍到有樂町吃西餐。用餐後,安田藉故說要回鎌倉,便央求兩位女侍送他到東京車站。
當他們來到十三號月台時,卻在十五號月台「湊巧」看到女同事阿時。阿時與一名男子親密地坐上開往博多的特快車。
然後,就在一星期後,阿時卻出奇地陳屍在九州的香椎海岸,旁邊還躺著涉及貪贖案的佐山憲一的屍體。
從外表看,他們像是喝氰化物殉情自殺,但福岡警局的資深刑警卻認為事有蹊蹺,東京警視廳偵搜刑警也來調查,於是,一場官商勾結的的醜聞和人性的悲涼,從點到線、再從線到面層層的被揭露開來……

清張曾在〈推理小說的魅力〉這篇文章中主張:「我認為,主張動機,直接與人性描寫相關連。因為犯罪動機是人類置身於極限狀態的心理所產生出來的。另外,過往的動機都是放在個人的關係──像是金錢糾紛、愛慾糾葛上面,但這些也都極度類型,毫無獨創性,令人不滿。我主張在動機上附加社會性,如此一來,推理小說的範圍將更廣闊亦更有深度,有時也能在作品中提出問題,不是嗎?」
我們可由劇情可以發現,作品題材的犯罪本身及犯罪動機當中,充滿了豐富的社會性並且現實感十足,這樣的作品完全符合清張曾寫的主張,這便是社會派推理的特色。

更新日期:2013/11/6 上午 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