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4.02.20 用心於不交易 : 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 林茂昌著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2014.02.20 用心於不交易 : 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 林茂昌著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閱讀達人
名稱 用心於不交易 : 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 林茂昌著
主題 理財類書籍
時間 2014.02.20
時數 100

書名:用心於不交易 : 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 林茂昌著

出版: 臺北市 : 財信出版公司, 2012[民101]

索書號:563.53 /8745.2-1

心得:在本書的開頭,作者將投資人分為兩種,一種是頻繁交易的投資人,另一種是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
頻繁交易的投資人,是在「零和遊戲」的世界裡,所謂的零和遊戲就是所有的資金若有一百萬,有三個人分(EX30萬、30萬、40萬),大家都將這些錢投資進某個交易市場,最後的結果可能會有人賺,但那代表著必定也有人賠,可以說是賺的人所賺到的錢其實是另外一個人賠的錢(變成80萬、10萬、10萬,A得到了50萬的利潤,但那是B和C賠出來的),作者拿來舉例的是大富翁~
長期投資的投資人作者說明這是正和遊戲,也就是對雙方都好,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古代的以物易物」擅長織布的人就拿布跟擅長打獵的人換食物,這樣的結果對雙方都是有利的。長期投資人把錢放在一家公司,期盼公司長期經營賣東西給需要的人賺取利潤。
這樣的正和遊戲就是作者所提倡,聽起來也挺棒挺理想的,但我想真的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還是會有弊處,畢竟我曾在經濟學還是商業概論的書裡讀到,不會有真正的雙贏,只不過是對雙贏的人來說,他們從來不認識一個因此而失去些什麼東西的C(甚至C是不自覺的)

更新日期:2014/2/21 下午 05: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