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旅時
時間 2014/11/27
時數 3hr

書名:旅時
作者: 殷善培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865982423

旅時這書名很有趣,第一眼瞧見,以為是旅行時的所見所聞,沒想到是集五虎崗文學獎的合集。裡面收錄了以往獲獎的文章,而其作者是本校的同學。
  從新詩一篇開始,一看其題材就知道是出自於學生之手,可能是我們歷練還不夠多,相較於其他詩的話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得出來,筆法和用語的不同。例如,有一篇篇名:你的子宮已荒煙漫草,標題非常大膽,我想詩壇前輩們一定不會用這麼裸露的字語。
  新詩後緊接而來的是極短篇,讀到這裡我不禁懷疑,作者真的是學生嗎?熟練的筆法、劇情的結構和鋪程,彷彿這本是作家的合集,不過文章後面的評語每每把我拉回現實,也多虧評語,讓我更了解文章的結構、用語和手法的缺點。
  讓我不禁想起,之前上過一堂榮譽學程的課──閱讀生命的一堂課。中文系林偉淑老師所授課。有一分作業,是以文章改寫的方式去呈現不同的結果,當時,因為課業很重,覺得這是一個很重的負擔,但後來還是咬牙地趕出來,那時候她曾讚許我們的寫作能力。那段話我到現在都還放在心裡──其實並不一定是中文系才能寫作,每一個人都有寫作的能力,只是我們都忘了。
  寫作的同時,也是和自己對話的方式,一種宣洩情緒的方式。

更新日期:2014/12/4 下午 08: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