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三國演義
時間 2014/12/13
時數 2hr

書名:三國演義(新版)
作者: 羅貫中/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ISBN:9570801816
  三國演義,四大名著之一,也是陪伴我國中至高中指考的讀物,撇開考題不說,其實這本是很有趣的書籍,值得一看在看,且每一次的閱讀都會有不同感受。
  第一次讀的時候,是在國小,記得那時候,是導師送給我的書。起初,一翻開,好多字啊!便把它晾在一旁。直到在暑假的某一天,我真的百般無聊籟的情況下,於是我半推半就地進入三國時代。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呂布為了貂蟬和董卓翻臉。人果然對美好的人事物有種依戀感,連英雄也不例外。
  而升上高中,在看這部文學作品時,焦點是放在梟雄──曹操。對我們來說,都會有個刻板印象,曹操是壞人,可是有種東西叫翻案文章。訴說著曹操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政績。
  在三國演義裡,曹操的角色設定是人人痛恨的,但事實上,他是個非常能幹之人。汝南名士許劭對曹操的為人下個標語「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因為他處在亂世,所以他必然有個生存之道。
  以前還沒有學到那麼多知識前,我是很痛恨曹操的,但隨著年紀增長,知識增加,也能更多角度去看待一個事情後,現在的我,覺得曹操其實一點都不可恨,只恨他生錯時代。

更新日期:2014/12/13 下午 11: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