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雙城記
時間 2015/04/26
時數 2hr

書名:雙城記
作者:狄更斯作 ; 文怡虹譯
出版社:立村文化出版社
  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作者狄更斯深深地刻畫出當代貴族的腐敗、當時的市民的憤怒。此本譯者以最簡潔的文字去闡述著那時代的事,也許是太過簡潔,反使我常常有幾段明明閱讀過了,卻不解其中之意,使我一個段落常常要看個兩三遍才明白譯者言簡的字眼,也許是這樣才讓我對此作品更印象深刻。
  看到市民的飢餓、貴族的奢侈,形成強烈對比,而最後的起義,讓我不禁想起,高中的歷史老師常跟我們說:人民其實很安分守己,即使遭受到了多麼恐怖的統治,也不會反抗,但是,這要是人民能夠填飽自己的肚子為前提,要是沒有吃不飽的話,人們就會開始反抗。念及此,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就連法國人民也不意外。
  書中最令人感動的是,當女主角的貴族丈夫要被處死前,當年也喜歡女主角的男配角跳出來替那人頂罪,那種幸福著她的幸福的付出,令人為之動容。

更新日期:2015/4/26 下午 0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