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在世界盡頭遇見臺灣
時間 2014/11/23
時數 3hr

書名:在世界盡頭遇見臺灣
作者: 羅聿
出版社:清華大學
ISBN:9789866116353
  這本書記錄著羅聿在瑞典拜訪華僑的故事。沒想到作者能有這份心意,願意去記錄著當地華僑奮鬥的故事,因為交換學生,通常在完成學業的期間,都會去附近的國家遊玩,根本不會去做作者想做的事,更何況是騎腳踏車邊環瑞士邊尋找華僑的故事,這是一個瘋狂的想法,對身在異地的人來說,人生地不熟,需要極大的勇氣、支持,在能夠促使作者向前進,真的很了不起!
  不須轉換的語言叫做,母語;不須轉換的喜悅叫做,鄉情。作者這樣寫著,對於曾在異國的我,心有戚戚焉。我想作者遇見每一位華僑,都有一種想哭的衝動,因為在異國說自己的母語是多麼一件溫馨的事。而每一位華僑,對作者來說,都是一本書,有著他自己的奮鬥故事,等待著作者去挖掘並記錄。
  豪情壯志是需要考驗的,一場風雨就能測試一個人有多少能耐。作者在出發沒幾天後遇到一場大雨,溫度驟降,考驗著他的意志力,也考驗他的決心。令我想起,我在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我同友人開啟了環島七天之旅,啟程的前一個禮拜,陰雨連綿,很多人都想勸退我取消,但我想房間都跟人預定好了,怎麼可以取消,就這樣糊里糊塗的上路了。也許是這種傻勁,跟作者一樣。
  在作者拜訪華僑的途中,雖然遭遇挫折,但他仍然堅持的走下去,因為冒險的路不會白走,錯與對,只是先後順序。這句話我重複地看了好幾次,在我心上重重敲了一記,讓我對現在的生活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不應執著於成功與否,而在於自己努力與否。

更新日期:2014/11/23 下午 09: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