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 從閱讀出發、必讀的經典
時間 2014/11/25
時數 1hr

書名: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 從閱讀出發、必讀的經典
作者:高詩佳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2012年11月
ISBN:9789571175928
  古文觀止,在考進大學前,這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名詞,因為文言文的複雜度真是令人汗顏,然而這本書,以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再度詮釋我們曾身為考生的記憶,令人備感溫馨,有種回到高中努力向上,充滿熱情的感覺。
  原以為在本書中可以看到其他古文觀止的故事,但看完整本書赫然發現,裡面只有少數篇的文章我沒讀過以外,其實大部分我都記得在高中閱讀過,而且是以文言文的方式進行,還記得那時候班上最喜歡說: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每每提到這句大家總是哄堂大笑,而老師總是一臉疑惑的在講台上等待我們安靜。因為這是一個通用的形容詞,可褒可貶。老師都很疑惑這到底哪裡好笑了?可能那時候壓力太大,沒有什麼樂趣,只好自己處處找樂趣。
  這本書很厲害的是,他是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排列,而非大雜燴。另外在每個故事後面,都會有作者的附註和剖析,而緊接著附註後面則是佳句賞析,原汁原味的文言文在此出現,令人有驚豔之感,也是我為什麼感到溫馨之處,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句子,但總能讓人沉入以前那琅琅書聲的時候,忽覺讀書的美好,因為不只能閱讀他人的故事,更可以閱讀自己。

更新日期:2014/11/25 下午 09: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