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柔軟的神殿
時間 2015/02/11
時數 2hr

書名:柔軟的神殿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不知道大家讀書會不會先看最前面的序,對我來說看序很重要,因為這讓我更明白書中所表達的含意。作者曾提到在演講的時候,會以一些文言文的小故事來做比喻,讀者面有難色的表示:我們不是作者,沒法讀啊。
  她寫道:如果不能閱讀,就不能擁有。讓我不禁一震,有如當頭棒喝之感,因為不能閱讀文言文,而錯過那些極好的文學作品。這句話在我腦海裡久繞不去,讓我對學習這方面有了更不一樣的想法。
  夸父逐日,在高中教材裡,就我對其所認知的是──不自量力,而如今在這本書裡有另一個想法,作者認為夸父的行為是明知不可為卻為之,在那路途艱辛的過程裡,他也沒有放棄,是一種民族生命力的精神。完全顛覆我的認知,這段我反覆讀了數遍,才了解作者閱讀夸父的角度。
  閱讀這本書是一種感受,雖有時會顛覆自己的認知,但又有何嘗不可呢?

更新日期:2015/2/11 下午 08: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