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獵人們
時間 2014/12/01
時數 3hr

書名:獵人們
作者: 朱天心
出版社: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公司
ISBN:9789865933524
  這本書的結尾是以一篇貓的自白書,讓我陷入沉思,身為人類的我們,好像如那隻貓所說的,難道貓也不是生命嗎?人類掌握了這麼多資源,為什麼盡是嫌棄我們貓族?
  我本身不是個愛貓人,因為我只有養過狗,對於貓,則不敢恭維,因為貓的個性太難以捉模。有幸於閱讀到這本書,讓我更了解貓。作者是個很特別的人,不,應該要說他有別於其他人把貓視為一個種族共存,他從不說「養」貓,而是與貓共處。讓我不禁想起,我高中的老師,也是一個愛貓人士,應該說他是貓天使,無家可歸的貓若用牠無辜的大眼看他,他便會忍受不住將牠帶回家照料,不知不覺中,家裡已經有二十幾隻貓,讓我覺得很驚訝,怎麼會有人可以這麼有愛心,那時我的心裡存在個疑問。
  我想我在這本書找到了答案,作者提到,無家可歸的動物們,若招惹到人類的話,牠們便會被環保署補捉,然後「處裡」掉,安樂死。讀到這裡,便覺得胸口一陣翻騰,腦海裡浮現了貓兒的自白:我們僅僅想要個活路,這,很難嗎?

更新日期:2014/12/1 上午 0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