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聊齋志異
時間 2014/11/25
時數 3hr

書名:聊齋志異
作者: 蒲松齡/著;張友鶴/選註
出版社:中華
ISBN:09789888148554
  聊齋志異,志怪小說,是集眾多小故事的集合體,但在故事的背後是別有意涵,和民間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以前以為這是一本很枯燥的文言文,但是在真正接觸後才發現這跟普通的故事書沒什麼兩樣,很有趣,只是他是以文言文的方式來書寫。
  在高中時早已拜讀過這本書,當時國文老師鼓勵我們看書,他說要知道自己在讀什麼書,不要只是光背作者的來歷。當時是口袋版本的書,但裡面的收藏故事雖然不多,但卻也是前人為我們挑選過的,覺得對我們有重要意義的故事。
  為數十一卷的聊齋志異,轉換成現在的白話版本。每本書並未完全收錄全部的故事,因為我想如果真的全部翻譯的話,恐怕像辭海一樣厚,而那厚度只會讓人敬而遠之。
  其中我想我看過最多重複的故事:畫皮、畫壁、聶小倩。以前以為只是電視劇或電影的劇本,沒想到是改編自聊齋志異。
  閱人,如閱一本書,閱度聊齋志異,進入到書中的世界,隨著作者,有如閱過無數人般,聽了很多精采又有趣的故事,我想這是閱讀最迷人的地方。

更新日期:2014/11/25 下午 01: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