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小公務員之死 : 契訶夫中短篇小說選
時間 2015/04/26
時數 2hr

書名:小公務員之死 : 契訶夫中短篇小說選
作者:契訶夫作 ; 江小沫譯
出版社:海鴿文化出版社
  我想,此篇為契訶夫的最知名的一篇。用一個公務員,抑或是其他版本翻成的文官之死,描述著俄國當時的社會官僚體制的腐敗,反映著時代背景。
  一個小小的公務員,因為在看戲時,打了一個噴嚏,噴到坐在前面的人,而那人剛剛好是他的上級長官,因此,他心生懼念,深怕自己遭受到懲罰,於是立馬給那人道了無數聲對不起。然而,或許是長官想要專心於看戲,也或許他根本不在意這個噴嚏,於是,他便敷衍了聲,沒關係。沒得到預期的回應,這人深深地害怕了,因為他覺得長官生氣了!
  於是他展開了無數次的道歉,利用寫信,甚至是在其百忙之中求見,只為了說聲對不起。想當然爾,長官眞的生氣了,把他撵出去後,這公務員竟在家中,死了。
  好可怕啊!公務員一直深信著他的錯誤使長官討厭他,而這恐懼竟然可以殺死一個人。表面上,看似噴嚏可以殺死人,但事實上,竟是自己嚇死自己。作者不僅傳達了當代背景,也傳達了應其背景而生的產物,讓人省思。

更新日期:2015/4/26 下午 08: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