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題 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
時間 2014/11/01
時數 2hr

書名: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
出版日:2012年01月
編著:張家華
出版者: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故事,我想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有吸引力的。而這本書,我想它陪伴過許多人的童年,當然也包括我,雖然我已看過許多民間故事,但我還是很好奇這本一生必讀的書,有哪些我沒看過的。
  這本書是非常精簡版,一面一則故事,故事之後帶有警示意味的結語。感覺非常適合當作小朋友啟迪的文物,但對我這種大朋友來說,我需要大量的字,裡面有些情節交代不清楚,我想是因為收藏的故事太多,令作者需要修飾內容吧。有一種索然無味又棄之可惜之感,但是故事不分大小、好壞,骨子裡還是熱愛閱讀故事的我,終究還是把它讀完。
   大部分的內容在以前都讀過,只是它以不同的敘述方式再次出現,且裏面有些翻案文章,令人覺得新奇,如:不自量力的龜。內容如題,而我們耳熟能詳的是龜兔賽跑中,是強調烏龜的勤奮努力不懈之精神,在此書完全被推翻,說明龜應該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做蚍蜉撼樹、螳臂擋車的傻事。完全沒有想到以不同的觀點之下會有不同的感受,推翻既定形象,讓人非常之震撼。也提醒了我,看待每件事時都應該要由不同的面向去觀察。

更新日期:2014/11/4 上午 12: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