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桃城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時間 2015/2/26
時數 2hr

書名:桃城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作者:洪孟楷
出版社:嘉義市文化局
  這本書,收集了許多對嘉義描寫的作品,原以為,來自於嘉義的我,讀起來是一種懷念故鄉的感覺,但總體來說,我覺得它讓我對嘉義這塊土地又有了另一層的理解。有些篇章,讀起來很陌生,雖然是一些熟悉的路名,但描繪出的意象卻是於我所了解中的嘉義有一段出入,我不禁翻到後面的出版時間,二零一二年,距今約三年,我想這三年內嘉義的轉變也被現代化的潮流不停地改變。
  其中有一篇──風水。以相當幽默輕鬆的口吻去敘述台灣民間最普遍的信仰。風水其實是一種信者恆信,不信者,你就算打死人家也還是不能改變其態度。作者道出以前的農民大家庭的生活,也寫出當時對於風水的依賴性,給我的感覺是,倘若自己生活上的不順利,我們便會歸咎於風水或者是命運的問題,以前會認為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古至今皆如此,沒有人去反其道而思省,所以是風水的問題。
  這篇的結尾令人啼笑皆非,但卻帶給人很多思考。我想,風水是一種信仰,但不是自己失敗的藉口。

更新日期:2015/2/26 上午 12: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