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人為什麼而活 / 托爾斯泰
時間 2015/05/06
時數 2hr

書名:人為什麼而活
作者:托爾斯泰(Lev Nikolaevich Tolstoi)著 ; 許海燕譯
出版社:志文出版社

原本以為,這本主要著重於論述,反覆激辯而出真理的書籍,而打開後卻是討喜的小故事大道理。
托爾斯泰主義──以基督教的博愛寬恕為核心。而這本書便是以這主義為主要核心,其中一篇──人為什麼而活?描述一個鞋匠,在路邊撿到一位全身赤裸的年輕人,接納他,並照顧他,直到他離開。
  原來這位年輕人是違背的上帝的命令,而被下貶至凡間的天使。上帝要他去尋找問題的答案──人的心裡有什麼?人不能知道什麼?人為什麼而活?他在鞋匠老婆眼裡看到了,人的心裡上帝,因為她不因他是陌生人而趕他出門,而是接納。他看到站在富商旁的死神同伴,了解到人不能知道自己的將死之期。而最後他看到了他原本取走離魂的產婦的孩子,已被另一位婦人撫養長大,他看到了人們心中的愛,所以才得以存活。
  這三個問題很有意思。一般來說,我們對這種開放式問題,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但托爾斯泰卻直接給我們他心中的答案,去引導著人們體會他的中心思想,讓不論是基督教徒或者非教徒的人們都開始陷入沉沉的思考,很哲學的問題,我想,作者並沒有要將答案絕對化,而是要引導人們去追求自己的答案,而先拋磚引玉。

更新日期:2015/5/6 下午 09: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