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自白
時間 2015/05/09
時數 2hr

書名:自白
作者: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著 ; 方祖芳譯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一個人的性命除了命運還有自我了結的方式之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因為犯了法而被司法審判。這本書的背景是在美國,有別於台灣,美國是採用陪審團的機制,以多數決的方式,去讓判決公平,可以單憑一群人的的意見而決定嗎?
  自白這本書,讓我們看到在美國的種族歧視依舊存在,並沒有因為法律的關係,而達到實質上的人人平等。讓人想起不久前的國際新聞,黑人抗議白人的對待不公而暴動。我想這種歷史心結,縱使時間流逝多年,也無法完全消除,而這場暴動只是把在檯面下已久的不滿一次爆發出來。
  書中的主角是一位黑人,他因涉案一件白人失蹤的案件而啷噹入獄。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白人對黑人先入為主的觀念,縱使那人在清白不過,也無法敵過眾人的主觀上的判決。
  冤獄的案件,其實不只在美國,台灣也有。希望未來可以找到更適合、更公正的方式去審理事件,不再有悲劇發生。

更新日期:2015/5/9 下午 1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