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標準與尺度
時間 2015/02/13
時數 4hr

書名:標準與尺度
作者:朱自清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社
  這本書看似雖薄,卻花了我很多時間去閱讀。因其內容主要是論述性質,讓人看得好累,不是眼睛累,是腦袋猶如電腦CPU在高速的運作下感到的疲累。
  作者開門見山的表示,標準分爲自覺和不自覺,而尺度是自覺的標準。聽起來很饒舌,但其實這是很有趣的解答,因為對於我來說,它們兩就像相似詞一樣,但卻不太明瞭哪裡是它們的些許上的差異。作者以文學的歷史細細闡明了標準的意涵,雖然對於某部分是不求甚解,但作者所要表達的義理我是大略明白的。
  其中一章,論氣節。作者簡單的闡述它在古時,氣,敢作敢為;節;有所不爲。而如今現在的氣節,被現代的青年知識份子所無視,取而代之的是——正義感。看作者寫至此有種不勝唏噓之感,不知道他哀嘆的是今非昔比抑或是對這新的氣節尺度。

更新日期:2015/2/13 下午 04: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