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穿越千年, 讀懂詩人的心 : 品味古典詩歌
時間 2015/02/27
時數 2hr

書名:穿越千年, 讀懂詩人的心 : 品味古典詩歌
作者:馮永敏
出版社:五南出版社
  詩,乘載了當代的文學,也乘載了當時的情感。此書的編排,有詩,有其意,有賞析。也許是被考試給考怕了,感覺這本讀起來好像在讀詩詞教材,編排嚴謹令人覺得嚴肅,但又有點輕鬆,因為這不會列入考題。
  多虧此書,放入一些我不曾在教科書上讀過的,卻也是值得一讀的詩句,作者也很貼心的在賞析裡,簡單地介紹作者及創作背景,讓人更能切身的去體會詩的意含。
  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從古至今,我們的共同娛樂──象棋。詩的作者裴說,我和作者一樣喜愛下棋,但對於作者來說,下棋,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因為就譬如他的人生,生在亂世,得要處處謹慎,這樣的人生體會是生在太平盛世的人是所體會不到的。
  令人不禁思考:現在的我們是亂世還是盛世?因為古代的戰爭頻繁,所以現代是相對的太平。但因為時代的變遷,我們和古人所煩惱的問題也不同。人生如棋,對於裴說來說,是一種步步為營的求生,但對於現代人來說,我想是千方百計的想在棋盤上當最後一個強者。

更新日期:2015/2/27 下午 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