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關於愛,我們還不完美。
時間 103/10/26
時數 2hr

書名:關於愛,我們還不完美。
作者: 鄭如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28
ISBN:9789571356877

 一開始會挑上這本書的原因,是書名取得耐人尋味,不完美,是的,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一直追求完美,所以,我打開書本,看看愛是如何的不完美。
  作者以身為一個媽媽的角度,去闡述親子之間的愛,這也是我比較好奇的地方,因為隨著年歲增長,和家人總是聚少離多,對家人的思念是倍增,但陪伴家人的時間卻式越來越少。
  其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句話,子女對父母說:這是我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沒錯,身為子女的我們懵懂,充滿著熱情、好奇心、對任何事躍躍欲試,但身為父母,他們已走過風風雨雨,對子女的決定總是想要給予最安全的道路走。一件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結果。未翻開這本書之前,我也常常憤憤不平的想,我的人生我要自己決定,但在閱讀這本書之後,才更了解做父母的苦心,原來自己是多麼不懂事,多麼自以為是。
  窮,真的讓人懂事嗎?我想不是,是因為艱苦迫人早熟。作者此言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故事的主角,阿英,從小就要一肩扛起家計,縱使在學業上表現優異但她還是放棄學業。這對於現代大部分活在舒適圈的人來說,好像在聽說書一樣,只是一段故事,但對他人,卻是刻骨銘心的事實。我想我們都太貪心了,追求現代的成功,卻忽略自己身旁的幸福。與其追求財富,不如審視自己還有什麼,然後珍惜。

更新日期:2014/11/13 下午 09: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