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題 來自巴黎的音樂家 / 楊寒著
時間 2014/11/10
時數 2hr

書名:來自巴黎的音樂家
作者:楊寒著
出版年:2013[民102]
出版社:釀出版 秀威資訊科技製作發行
出版地:臺北市
ISBN:986-5871-05-X ; 978-986-5871-05-5

   起初,這本書應該是借不到的,因為他的書名非常有意思──來自巴黎的音樂家。原本是以為這本書是要敘述音樂家的自傳,枯燥之感,但其實他是以雙軌的方式,有兩個故事並行著,一個是作者的,另一個是那位音樂家的。
  乍看之下,都是作者在聽咖啡店老闆的故事,但不知不覺中,其實我們也在聆聽著作者的故事,這是我讀到後來才慢慢感覺出來,作者鋪程的手法真的很厲害。一開始,是作者和女朋友無意間來到音樂家所開的咖啡廳,而他們在和音樂家的交談過程中,了解到為何他遠渡重洋來到這太平洋上的小島開店的故事,是一段很淒美的愛情故事。作者起先是一個聆聽者的心態,還沒有很多感受,直到他也親身感受到這熱鐵烙膚的滋味後,我想他也能真正感受到這看似他人故事中的酸甜苦辣味了。
  這本書的結尾也很令人有暇想空間,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尾。我曾在網路上搜尋這家咖啡館,它早已不在,但我想,以後如果我去台中,第一個竄入我腦海中的回憶是,這位浪漫又充滿情感情感的音樂家,任何事到他手裡瞬間轉換成音符或是詩、抑或是一幅美麗的話,我想他不是音樂家,他很像王維,集詩、畫、藝術於一身的人。

更新日期:2014/11/13 下午 09:59:10

來自巴黎的音樂家 / 楊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