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好詩共欣賞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好詩共欣賞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好詩共欣賞 : 陶淵明、杜甫、李商隱三家詩講錄
作者:葉嘉瑩
出版社:三民書局公司
心得:
  首篇即言:詩是要言志的、要有不死的心靈、內心要情動於中。中國詩歌的美,就在於感發與感動的力量,在於文字所勾勒出來的形象,而成為詩人的要素有二:感之、寫之。
  次篇論陶淵明之詩作,陶潛喜用鳥之意象,多首作品出現「鳥」一詞,但想表達的情感卻不盡然相同,像是表現出自由、孤獨……等。作者言陶淵明為成就自己,不為五斗米折腰,付出的代價即是寂寞、飢餓、寒冷。
  再次篇淺談杜甫作品,作者認為杜工部擁有健全的才性、集大成的容量,作品中充滿感情的藝術與倫理道德,不只寫出了自身情感,亦描繪了血淋淋的現實。
  末篇說明李商隱之作,多為悵惘哀傷而纏綿悱惻之因。其詩裡也多為想像中的形象,比喻隱晦,有多首無題詩,而這一切跟李商隱的生命歷程是息息相關。

更新日期:2015/3/17 下午 10:48:07